央广网

记者手记|一位穿着病号服的冠军

2017-09-05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5日消息(记者苏平)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棒球项目决赛中,东道主天津队以4:1的比分战胜了上海队,夺下了该项目的金牌。比赛激战正酣的时候,所有主场观众都在奋力呐喊,这时观众席走来一位身穿病号服的老人,显得格格不入,记者询问后才得知,原来这位老人是曾获得第三届全运会金牌的原天津棒球队队员王铭。

   

  

  谈起自己的夺冠经历,王老神采奕奕,还用手中的拐杖摆出当年自己击球时的动作。这次全运会,王老一直在关注天津队的表现,决赛日他不顾医生的劝阻,执意来到了全运赛场观看比赛为主队加油。虽然已届花甲之年,王老看到天津队上垒得分的时候依然高兴的像一个热爱棒球的孩子。

  

  

  说来惭愧,在报道全运会棒球项目之前,我对棒球了解不深。国内棒球迷也是更多的关注美国职棒大联盟的信息,对我国棒球事业发展知之甚少。赛后上海队的总教练张玉峰在采访时也提到,上海市市区还没有一块棒球场地可供他们训练,每次训练都要去到远在郊区的棒球场,即便是在上海这样国内数一数二的发达都市,棒球未被重视的程度也可见一斑。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国内普及度并不高的运动项目,同样产生了许许多多像王铭老人这样对之热爱一生的支持者。

   

  两位身着棒球队服的老人在与喜爱的球员合影后心满意足的离开


  诚然,中国棒球没有乒乓球、羽毛球那样高的热度,没有孙杨、宁泽涛那样的明星运动员,但也许正是清淡如许的境地,方能显出王老这样醇厚至深的热忱。

  体育事业的发展是这样,文化的传播、文明的传承亦是如此,大多数人无缘享受到台前的光鲜亮丽,但却依旧用一生的热情浇灌自己心爱的事业。这些一辈子默默耕耘的人们,只有当聚光灯打向他们的时候,我们才有幸聆听他们的经历,我们才能感受到他们一路走来的喜悦与伤痛。

  这个世界需要英雄,也需要千千万万艰辛付出而没有成为英雄的人。正是每个普通人一点一滴的投入,推动着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愿中国棒球乃至中国体育事业生生不息、常绿常新!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棒球;冠军;王铭

记者手记|一位穿着病号服的冠军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棒球项目决赛中,东道主天津队以4:1的比分战胜了上海队,夺下了该项目的金牌。比赛激战正酣的时候,所有主场观众都在奋力呐喊,这时观众席走来一位身穿病号服的老人,显得格格不入,记者询问后才得知,原来这位老人是曾获得第三届全运会金牌的原天津棒球队队员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