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大型民族音乐会巡演走进台湾

2017-07-09 10:10: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台湾新竹电(记者 翟志鹏)带着“连年有余”的祝福,踏着“津津有味”的旋律,昨晚,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艺术家走进宝岛台湾新竹市的新竹市文化局演艺厅,以一台“津津有味”大型民族音乐会为宝岛同胞送上了问候,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此次演出是受台湾新竹青年国乐团邀请,参加于新竹市举办的2017“竹堑国乐节”的演出。“竹堑国乐节”是在台湾具有很大影响的民乐活动,每年7月邀请海峡两岸的职业、学生民乐团体参加演出,也是新竹市的一项文化盛事。自2011年推出以来,“竹堑国乐节”至今已举办到第七届,今年的活动由海峡两岸团体带来27场音乐活动,其中“津津有味”大型民族音乐会是重点推荐演出。“竹堑国乐节”艺术总监刘江滨向记者介绍,每年的国乐节新竹市民都非常渴望看到大陆团体的演出,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是国乐节举办以来,参加的大陆团体中人数最多、编制最完整的一支,新竹市民早就对这场演出翘首以盼。本场演出也是继7月3日天津的首站演出后,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2017“津津有味”大型民族音乐会巡演的第二站。

  演出吸引了来自新竹各界的一千余名观众来到现场。演出现场气氛火爆,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刚刚登场,观众们立即献上如潮的掌声。在国家一级指挥董俊杰的率领下,乐团率先以一首《连年有余》向观众们送去了吉庆祥和的祝福。随后奏响的唢呐与乐队《全家福》,以淳朴的民间风情表达了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的心声,引发了观众们的强烈共鸣。深沉悠远的古琴与乐队《禅思》、将京剧梅派唱腔与民乐精彩融合的民族管弦乐《梨园风雅》及表现天津特色艺术竹板书的竹板与乐队《丰收喜悦》,以各自鲜明的风格令观众们赞叹连连。内蒙二人台《五梆子》、弹拨乐合奏《浏阳河》及双二胡与乐队《楚颂》之后,乐团为观众带来了双打击乐协奏曲《津津有味》。这部首演于2016年的最新作品,以“津门”“杨柳青”“狗不理”“十八街”四个乐章传神地呈现了天津的地方韵味与市井文化,观众们仿佛随着音乐走进天津的大街小巷,徜徉在津城的人文风光中。演奏结束后,观众们仍意犹未尽,他们以更加热烈的掌声诚挚要求乐团返场,乐团随即献上了《大寨红花遍地开》与台湾本土作品《望春风》等,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新竹市民对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非常感兴趣,很多人都是提前在网络上搜集了乐团的资料和演出视频。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没有座位的观众还在剧场外排起了长龙,有的甚至等待到临近结束。音乐会结束时已是晚上十点,很多观众仍不愿离场,乐团为此特别增加了与观众交流、合影的环节。新竹观众曾惠乔是一位民乐爱好者,她对本报记者说,这是她看过最精彩的民乐演出,乐团的几部原创作品她虽然是首次听,但都感到非常熟悉和亲切,因为作品非常鲜活,她渴望今年去天津看一看。从周边特地赶来的观众陈维庭说:“今天我和朋友一起来看演出,大家听后都觉得非常有共鸣,感谢天津的艺术家,用我们自己的声音把两岸同胞紧紧连在一起。”

  天津歌舞剧院院长高久林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服务好天津观众的基础上频频“走出去”,整体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此次在台湾演出的成功,充分说明了民族乐团的水平过硬,因为新竹市民对民乐非常专业,如果没有精彩的演奏和拿手曲目是打动不了他们的。同时这场演出更表现了台湾同胞与天津艺术家之间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台湾同胞对我们的热情使大家深受感动。通过这次演出,我们也加强了与台湾民乐界的沟通与交流,希望将来与台湾同仁一道打造出更多好演出、好作品,为民乐事业作更多贡献。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民族乐团;音乐会;台湾;巡演

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大型民族音乐会巡演走进台湾

带着“连年有余”的祝福,踏着“津津有味”的旋律,昨晚,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艺术家走进宝岛台湾新竹市的新竹市文化局演艺厅,以一台“津津有味”大型民族音乐会为宝岛同胞送上了问候,演出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