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设立鲁班工坊打造职业教育“孔子学院”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2017-05-10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0日消息(记者 陈庆滨 苏平 刘阳)天津市作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从去年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鲁班工坊”平台,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成为我国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对话、交流的实体桥梁。
 

  最近,来自印度金奈理工学院的老师安嘎拉加和他的学生成功研制出该校第一辆新能源电动车,他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消息分享给了远在中国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云梅,因为这辆车的研制成功主要得益于去年他在天津轻工学院的学习。李云梅说,安嘎拉加在学校的时候,他对新能源还不是特别了解,所以他来到天津之后呢,我们更多的加入了新能源的知识,比如说太阳能的知识、风能的知识,除此之外我们带他们先后参观了六个企业,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职业教育好。

  安嘎拉加在中国完成一个月的短暂学习后学成归国,但中印之间职业教育的交流却并没有中断,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除了给印度金奈理工学院馈赠了大量双语教材外,还在天津市的支持下,在该校设立了“鲁班工坊”,即每年定期派出多名教师赴印度采取一对一模式对印度师生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数控设备的维修维护、新能源技术、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四个专业输出加EPIP师资培训。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看来,这样一个多赢的举措。我们能够帮助它整体提高它的职业教育水准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的这种模式。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看来,这样一个多赢的举措“印度的教授到中国来,首先对我们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就是一个促进和提高,中国的这些企业走出去,它需要职业院校对它支持,所以这样呢我觉得不不仅仅是共赢,是多赢。”

  所谓“鲁班工坊”是天津市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实施海外和国际合作办学的独特形式,可以说是职业教育领域的“孔子学院”。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说,通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积累了很多职业教育的经验,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最紧缺的就是技能型人才,因此鲁班工坊的设立,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欢迎。

  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办学模式和内涵建设,咱们中国职业教育自己的一种办学模式,得到了我们东盟国家的认同,也得到了一些相关国家老师和专家的认同。

  2016年3月,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大城府设立的首个“鲁班工坊”正式挂牌成立。泰国大城鲁班工坊在教授职业技术的同时,也把天津职教的先进理念和模式带到泰国,与当地合作培养高素质人才,并很快开花结果。2016年11月,经过“鲁班工坊”自动化装备训练的泰国大城技术学院师生代表队在第十一届东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目前,泰国“鲁国工坊”培训规模已达到千余人次,不少周边国家的学生也慕名前往求学,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拓展。泰国大城技术学院院长哲仁说,鲁班工坊设立一年以来,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不仅让在鲁班工坊学习的学生们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泰国大城府也通过鲁班工坊优秀的教学资源吸引来了国际间的交流。现在有五个东盟国家都派学生来到泰国的鲁班工坊交流学习,形成了良好的技术互动。

  截止目前,“鲁班工坊”已经成功开办5家,除泰国、印度外,英国鲁班工坊着力餐饮文化,印尼鲁班工坊则为汽车维修,巴基斯坦鲁班工坊重力打造能源电力交流,此外,柬埔寨、非洲等一批“鲁班工坊”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说,未来鲁班工坊将真正建设成为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振兴沿线国家的重要平台。鲁班工坊作为我们中国职业教育,我们在率先在境外布点,境外布点实现核心的要义就是我们培养合作国家当地的技术技能人才,而且这批技术技能人才是熟悉中国技术,通晓中国产品,理解中国的技术文化和文化理念的当地的技术性人才,这样为我们今后的企业在国外进行的经济方面的合作,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一带一路;鲁班工坊

天津设立鲁班工坊打造职业教育“孔子学院”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天津市作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从去年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鲁班工坊”平台,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成为我国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对话、交流的实体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