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30日消息(记者褚夫晴)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今有“男”丁格尔一线战疫!在上海方舱医院,除了一大批出色的女护士,还活跃着一批男护士的身影。他们强壮有力,细心、耐心、爱心兼具,他们战斗力满满,是名副其实的“战神”,又是爱心满满的暖男,他们是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的男护士。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援沪医疗队中,共有3名男护士,下面就来听听他们的守“沪”故事。

守“沪”方舱的“安全卫士”

此次上海疫情,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尽快在方舱医院筑起一道坚实防火墙,守住医务人员“零感染”底线、红线,这一责任落在感控“守沪者”身上。

作为天津市中研院援沪医疗队中的感控团队成员,何心、高杨、高峰团结一心、并肩作战,做大家最坚强的感控后盾。

“不要疏漏任何环节,病毒和我们只有两层塑胶手套的距离。”每次医疗队员进舱工作时,何心和高峰细心地叮嘱着大家。在工作中,3名感控组成员也达成共识:“保护好医疗队每位队员、坚守好院感防控底线红线,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队员们逆行进入一脱区(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在工作中3人发扬严谨认真的精神,严格按照感控要求积极做好舱内感控和舱外感控的各项工作,从队员们进舱前对穿防护服操作规范的监督和检查,到队员们出舱后的全面消杀,规范处理污染防护用品,事无巨细,为每位队员把好关、严把关,确保万无一失,守好全员安全。

感控工作是方舱医院里最危险也是最重要的工作,感控人员需要逆行进入污染最严重的脱衣间做清洁消杀工作,“感控三人组”每个班次从二脱区逆行进入一脱区,进行消杀、除尘、及时清理医疗垃圾、拖地。大家丝毫不敢懈怠,认真做好这项危险的工作。每次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运送医疗垃圾,汗如雨下,甚至出现胸闷、气短,虽然很累很辛苦,但高峰认为这就是“感控人”的使命,确保战友们干干净净的出舱,安安全全的回酒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方舱里的“力量担当”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W5方舱1300余名患者由市中研院和兄弟单位共同接管。患者的一日三餐、生活所需,以及药品、医疗器械、消毒用品等物资搬运,这一重担落在了3名男护士的肩上。

分发一日三餐是方舱中最热闹、患者最期待的时刻,也是“男丁格尔”们最累的时候。

队员们运送营养餐(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盛满盒饭的保温箱重达50多斤,约2000份盒饭需要往返多次运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往返运送几趟,就会汗流浃背。口罩湿了,糊在鼻子和嘴上,每喘一口气都很困难。护目镜里会流下汗水。眼前一片模糊,有时候搬运的路线全凭着记忆行走。”何心说,“政府为方舱内患者配发的营养餐非常丰盛,我们要尽快送达,让每个病人都能吃上热乎饭菜。”高杨也回忆道:“我记得W5舱首批408位康复者出舱当天,我们在顺利完成患者出舱工作后,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而此时舱内患者的晚饭已经运送到舱外,为了不让饭菜淋湿,我和队友冒着大雨一趟一趟将几百份晚餐搬进舱内,让患者们及时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身为“男丁格尔”,3人主动承担起生命方舱中的体力活,搬运防疫物资,患者一日三餐的饭菜……只要是体力活他们都抢着干,他们发挥着自己的优势和专长,成为护士姐妹们的“坚强后盾”。

“我们就是方舱里的‘力量担当’,负责物资协调保障搬运工作,也是最帅、最美的‘搬运工’!”何心风趣地说。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