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16日消息(记者张强)“孩子多懂事,从早到晚一直在咱社区帮着他妈妈做志愿者……”

“妈妈,我想为社区里的大白医生做件事,感谢他们的勇敢逆行。”

连日来,津城许多家长都在惊讶孩子们的变化。疫情下的寒假里,小学低年级学生安静地居家写写画画,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叔叔阿姨制作感谢礼物;小学高年级学生、中学生及高校学生则积极前往居住地社区报名,踊跃参加全员筛查志愿服务工作……疫情来袭的这一周里,孩子们仿佛一夜间长大了。

自1月8日疫情发生至今,津城已进行了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在全市上下齐心共抗奥密克戎的日日夜夜里,津城里有这样一群青少年,他们勇敢地将“红马甲”套在校服上,每天早早守候在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上,扫码验码、核对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扫楼”通知居民参加核酸检测……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帮着大人们做着各种力所能及的事。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天津“硬刚”奥密克戎这场战役中,津城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携手挺入抗疫前沿阵地,认真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抗击疫情的思政大考中,天津学子以果敢睿智的志愿行动、担当奉献的道德情操、团结互助的友爱之举,将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育人成果延伸至社会课堂,以一颗火热赤诚之心为津城百姓带来温暖和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出一份份专属于天津学子的满分答卷。

大提琴少年奏响爱国最强音

1月15日,一名天津少年演奏大提琴乐曲的视频被网友们纷纷转发。视频中,男孩怀抱大提琴坐在一核酸检测点附近,夜幕背景下奏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国际歌》等红色经典曲目,用振奋人心的琴声和炙热的童心温暖着众人。

少年名叫陈多尔,是天津市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六年(2)班的学生。陈多尔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父子俩刚刚在这里接受核酸筛查时,陈多尔看到有一位小朋友给医护人员送来矿泉水,很是欣赏与敬佩,他也想为奋战在核酸检测工作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表达他对抗疫战士的崇敬之情。父子俩商量决定,将家中大提琴搬到现场,为医护人员演奏红色经典曲目,激励大家团结一心共同筑牢抗击疫情的防线。寒冷冬夜里,少年目光如炬神情专注,尽管拉琴的小手冻得通红,乐曲声却悠扬婉转。看过视频的网友们纷纷表示,少年强则国家强,这样充满爱国主义精神、懂得感恩、积极向上的少年就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

大提琴女孩和父母携手抗疫

天津市微山路中学高一(6)班学生郝佳仪也是一名热爱演奏大提琴的女孩,平日里她非常呵护自己的双手。疫情来袭时,郝佳仪顾不得双手是否会被冻伤,义无反顾地与母亲一起下沉社区,在津城抗击疫情的前线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愿者。

据了解,郝佳仪的父母都奋战在抗疫前线,母亲是一名党员教师,父亲是校医。疫情突然来袭,郝佳仪的母亲马上到社区认领网格员工作,进行志愿服务。父亲则坚守在学校,守护着学校里的住校生。看着母亲在社区奔波的身影,听着父亲讲述他自己如何在学校里为学生进行宿舍消毒、监测学生健康状况,郝佳仪觉得父母一直在为全市抗击疫情行动着、奉献着,自己也应该贡献一份力量。“听说社区还需要大量志愿者,我可以和妈妈一起去吗?”听到郝佳仪的话,母亲马上赞许地答应了。就这样,郝佳仪加入了东海街儒林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五天下来,她和母亲每天连续服务10多个小时,张贴登记码和通知、组织排队秩序、扫楼检查遗漏、制作宣传画、运送物资……虽然又累又冷,但她觉得自己的心里充满了温暖和向上的力量。

郝佳仪悄悄决定,等疫情过去后,她要准备一首大提琴曲,拉给爸爸妈妈,送给学校的老师们,更献给医护人员、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他们说一句:“您辛苦啦!”

“挨栋动”少年获封“扫楼”小能手

寒冬时节,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中,召集居民在规定时间里又快又好地接受筛查真的是一个“技术活儿”!为了配合做好“扫楼”的工作,微山路中学八年(3)班学生张珈齐开动脑筋,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基础上,他将借来的扩音器提前录好宣传语。另外,考虑到小区老年人较多,他还特意为听力不好的老年人制作了宣传提示卡。据张珈齐讲,他所在的仁湖里社区共有十余栋楼,每栋楼26层,整个小区共计1700余户。

为了让工作更加效率且精确,他都是先乘电梯到顶层,由上而下,一层一层,挨家挨户通知居民携带身份证,按时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而遇到家中无人时,他也会详细记录情况并反馈给社区工作人员,方便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居民。张珈齐就这样一栋一栋地通知居民,楼上楼下奔波了一天,户外天寒地冻,张珈齐的汗水竟浸湿了身上的衣服,社区居民亲切称呼张珈齐为“扫楼”小能手。据微山路中学党务干部黄硕介绍,初步估算,学校自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学生至少50余人。

管控区里的“阳光少年”

在津南区咸水沽镇合安园小区的核酸检测点,一名“大白”格外显眼,他在现场忙前忙后,衣服后面还写着“微山路中学 杨雨轩”的字样。据了解,合安园属于此次疫情的“管控区”,而这名志愿者是微山路中学高二(4)班学生杨雨轩,也是该小区的一名居民。当津南疫情猝不及防地爆发之时,这名坚毅的青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披挂上阵。

据杨雨轩回忆,津南疫情爆发是8号,当天上午10点他就看到通知说丰达园有疫情,津南封控,那时候他没想到会这么严重。直到两个小时后,他才得知周边小区已经封锁,这时邻居们开始出现焦躁的情绪。但很快,这种不安就被缓解了,因为社区工作人员连夜搭起了全民核酸筛查采样点,“从窗子里望过去,路灯下、党旗旁的工作人员和自发帮忙的志愿者身上散发着温暖的光,仿佛能照亮寒冬的夜。我受到了震撼,身为一名团员,我铭记在学校团课上学到的——共青团员是党的后备军、得力助手。所以此刻的我,要勇敢地站出来,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当杨雨轩对家人说自己想参加志愿服务时,一开始家人是有顾虑的。直到转天凌晨,当小区召集居民做二次筛查时,看到杨雨轩坚毅的眼神,母亲语重心长地告诉他:“雨轩,你长大了,妈妈看到你有男子汉的担当了。如果你想好了就去参加志愿服务吧,只要你相信自己坚持得住,不浪费那一身防护服,就去吧!”

获得了家里的认可,杨雨轩立即开始行动,他询问了防疫专业工作人员的需要和困难,力求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街道上排队的人有点多,为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他就去维持秩序,保证大家有序进入筛查点测核酸;下午录入信息的位置缺人,他就去顶替上一班,这一替就到了晚上二次核筛基本完成;转天一早,他又马上投入三筛工作,负责在各个楼栋里调度居民,安排核酸,维护秩序到凌晨2点;紧接着又开始扫楼,防止有被遗漏的居民,一直到凌晨3点多才收工回家……杨雨轩认真的态度令居民交口称赞,他表示,之所以把母校的名字写在防护服上,是因为有了母校的陪伴,他就不怕病毒,“老师和同学们看到我参加志愿服务的照片说,他们喜欢我在湿透的防护服里露出的阳光笑容。是的,我愿做管控区里的一道阳光!”

青春逆行者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战斗

1月8日,天津打响了中国迎战奥密克戎首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立即闻风而动,积极对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勇敢成为青春逆行者,发挥自己所长,以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身穿“一抹红”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绿”。

疫情发生后,学校机电S19-3班学生张光毅第一时间挺进津南区宝业馨苑参加志愿服务,负责两次核酸检测的现场物资发放、秩序维护和解答居民问题等工作。张光毅表示,疫情当下青年人更要发挥青年的力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坚信风雨过后终是彩虹!

学校建筑S19-3班学生韩孟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同样也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投入到所在的津南区景新花园社区工作,从天黑到天亮,逐家逐户敲门通知做核酸、登记居民信息、维护排队秩序,连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近24小时,仍不提休息。他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韩孟超看来,只要青年学生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不畏艰险、共克时艰,就一定能迎来胜利的春暖花开。

“国防绿”变身“志愿红”

疫情当前,信心第一。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退伍士兵董建兴与学校教育学部退伍士兵刘泽钦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主动承担维持秩序、组织居民有序排队的任务,同时主动积极地和居民沟通,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和解释疏导,增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强大信念。在每轮筛查后,对社区反馈回的未采样居民进行核查访问,引导大家去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并带领医务人员到卧床老人家中进行入户检测。大筛结束后,他们密切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动态,向居民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引导居民不恐慌、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

疫情防控事关你我,亟需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天津师范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退伍士兵李福梁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有关措施,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居家不出的同时,守土尽责发挥所长制作“你好,天津”短视频宣传天津抗疫精神,当好疫情防控示范员,做好网络阵地宣传员。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退伍士兵贾紫藤作为《长津湖》原型部队的退伍士兵,主动承担了社区流调工作,三天三夜不眠不休,让战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信念责任让暖心男孩越战越勇

“小伙子,我没有手机,能帮我登个记吗?”

“小伙子,我们家老人行动不便,受累搭把手帮帮我,好吗?”

在天津中学师生下沉的社区里,高二(2)班尹玺延就是社区居民嘴里呼唤的“小伙子”。作为学校学生会社团部部长,在得知疫情来袭后,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名请求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在跟随学校老师开展志愿服务的这些日子里,尹玺延主要负责信息登记、维持秩序,力所能及地帮助等待检测的社区居民解决一些问题。孩子没有微信,老人没带手机,老年人腿脚不便没法排队……每次遇到有人求助,尹玺延都会尽全力帮助。不以善小而不为,尹玺延告诉记者,帮助居民及时迅速地解决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琐碎事,其实就是在与奥密克戎赛跑,为全员核酸检测的安全有序贡献力量。

疫情面前,总要有人勇敢地挺身而出,在勇敢逆行中为更多的人筑牢健康平安的生命屏障!尹玺延告诉记者,他理解家人朋友的担心,所以每次出门他都会认真做好防护工作。每次回到家,尹玺延都会和家人讲讲这一天做了哪些工作。“作为共青团员,信念与责任为让我更加坚定地沿着为人民服务的理想走下去。”尹玺延说,这次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经历,在他成长中留下了一段段珍贵的记忆,日夜奋战的白衣天使让他心中的英雄有了具体的模样,他们在全力以赴与奥密克戎赛跑时所表现出的专业与敬业,都深深印在尹玺延的脑海里。

在持之以恒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天津中学高一(2)班张潇凡是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是众人眼中的好学生。在这次核酸筛查志愿工作中,张潇凡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被分配负责帮助社区党员干部将居民的个人信息登记在表内,以确保每家每户都按时定点完成了核酸检测,做到一户不漏。从志愿者群里的一呼百应,到自愿拿出暖宝宝、暖水壶等物资,再到多位志愿者手指冻僵无法写字仍选择再坚持一会儿……就在大家争分夺秒以奥密克戎拼速度的这一刻,张潇凡被大家的执着与热情深深感动了。

张潇凡告诉记者,他参与志愿服务的社区较大、居民众多,志愿者们要长时间握笔写字、帮助居民登记信息。“刚开始会觉得手很冷,慢慢得手就冻僵了,书写速度也变得越来越缓慢。一天下来,手指根本感觉不到温度。”张潇凡告诉记者,每天回家他的手指都被冻得通红,抓痒与刺痛感交替出现,即使这样张潇凡也从未缺席或迟到。互助、友爱、进步、奉献、担当的志愿者精神,指引着张潇凡暂时忘却冻手的痛感,怀揣着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尽职尽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天津中学团委书记傅钰认为,课堂上的思政教育为学生埋下了信念的种子,而社会实践中的锻炼才能筑牢学生理想的根基。此次津城全民携手“硬刚”奥密克戎的战役,正是面向青年学生最生动的教育素材。“党有召唤,团有行动”,“实战”是最好的教育。天津中学团组织鼓励青年团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向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用坚守诠释青年责任,用奉献彰显青年担当。青年学生在一次次“大筛”志愿服务中坚定政治自信,在与身边的党员老师、家长并肩作战中体悟党性修养,锤炼政治追求。在实践过程中体悟“社区居民的复杂情况”,“凛冽寒风中志愿者的快速集结”,“来自陌生人的不解与善意”,真实的社会情境给予青年学生更多审视时代的视角和规划未来的动力。

编辑:褚夫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