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10日消息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到一年秋检时。近日,天津500千伏滨海变电站停电检修,现场工作人员在居民用电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利用吊车和斗臂车进行作业。据了解,同时期进行高压检修作业现场还有200多个,低压检修遍布天津市各个区域,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

电网为什么要进行秋检?供电设施和设备长期暴露在外,在经历长期高温、强负荷运转之后,一些电力设备不可避免地存在安全隐患,电力公司每年会在春季和秋季对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常规检修,就是为了把经过电网长期运行所带来的缺陷加以整改和修复,确保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期间电网稳定运行,满足电力客户的用电需求。

“在各项秋季停电检修工作前,我们都会先将待停电设备的负荷转接到临近的‘电源端’(变压器组),确保将停电范围控制在变电站内,只把待维修的电力设备临时断电,这样做的好处是,老百姓的用电完全不会受到影响,他们对于这项停电工作是完全无感知的。”国网天津检修公司滨海变电站负责人孙长虹说。

秋检期间,对于重要设备的停电工作现场,国网天津检修公司都会提前制定保电计划,根据现场具体停电范围,安排专人定期对相邻或相关的其他重要设备重点部位开展特巡检查,确保停电期间其他设备的安全稳定,确保国计民生的稳定可靠用电。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主网架的不断建设,目前全国大部分区域都已经形成了稳定可靠的双电源供电体系,电力企业结合计划安排停电工作,把需要停电的输变电设备给断下电来进行仔细检查维修的同时,通过倒闸操作将该部分区域的电力供应任务提前转移到另一处电源端,以此确保周边居民生活、社会工业的正常用电。

自2018年以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关心支持下,全面竣工“1001工程”,建成了一张崭新的天津电网,天津主网500千伏双环网初步建成,220千伏电网形成六个供电分区。天津已经建成安全可靠、结构坚强、设备先进、绿色低碳、友好互动的一流现代化智能电网,实现了全民覆盖、城乡一体的电力服务体系。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