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20日消息 为进一步提升和强化综合应对危险化学品巨灾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10月19日,天津市组织开展“砺剑-2021”危险化学品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演练模拟天津港区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设施和危化品储罐遭受外力破坏发生特别重大危化品反应釜、油罐、仓储库、输油管线、运输车等连环燃烧和多次爆炸事故,造成甲苯、汽柴油、石脑油、LPG、氯乙烯、液氨等多种危化品泄漏,数栋房屋发生局部坍塌,导致人员伤亡,周边区域发生环境污染,附近小区约上万名群众需转移安置,社会秩序造成影响。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部启动《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Ⅰ级响应,主管市领导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实施抢险救援处置工作,启动《京津冀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协调联动应急方案》,协调北京、河北组织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开展联合救援。

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演练重点对多种危化品泄漏的应急处置、火灾扑救、伤亡人员的紧急救治与转移、交通临时管制、道路桥梁抢修抢通、企业员工及周边群众应急疏散与安置、社会面控制、京津冀应急资源的调配及使用等内容进行了实兵实装实战演练。全面检验了预案启动、应急响应、现场指挥部组建、实战抢救抢险、信息互通、协同指挥、资源共享、技术支援等相关处置内容和协调联动环节,充分展示了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演练结束后,相关负责人慰问了参演队伍,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立足风险灾害突变,全力防范重大事故风险。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化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要健全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体系,构建高效通畅的应急管理机制。要落实落细重特大事故防范措施,以坚固厚实的防范基础应对灾害风险的突变,确保灾害事故发生后,守得住、打得赢,保障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瞄准全灾种大应急,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围绕“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建设,瞄准全灾种大应急,统筹规划全市各领域方向,全力打造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力量,以各行业、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应急专家队伍为支撑力量,以驻津部队和民兵为突击力量,以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为辅助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织牢织密织强全方位立体化安全防护网络,护佑天津城市安全。三是要聚焦重点关键环节,筑牢首都地区安全防线。聚焦危化企业、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公共场所、城市公共设施、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落细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夯实关键领域安全工作基础,确保隐患不积,风险可控。同时要抓好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天津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市消防救援队伍、市级危化救援、航空救援等《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涉及的相关专业队伍和滨海新区政府救援力量以及北京、河北相关联动队伍,共计约100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