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29日消息(记者刘阳 实习生李骏宇)7月29日上午,一架崭新的国产ARJ21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由农银租赁成功交付给中国国航。这架飞机是由中国商飞制造的国产飞机,也是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的第2000架飞机。第2000架飞机的成功交付,标志着中国飞机租赁服务航空运输业、飞机制造业达到新高度、跨入新阶段。

此次交付的第2000架飞机ARJ21(央广网发 实习生李骏宇 摄)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仅用五年时间就实现了租赁飞机从1000架到2000架的突破,这不仅是数的积累,更是质的飞跃。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表示,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累计交付了2000架飞机,其中民航干线大飞机1432架、支线飞机96架、货机40架,通航飞机中直升机218架、公务机214架。交付飞机机型超过70种,服务了国内外40余家航空公司,资产价值达6000亿元。2010至2021年期间,中国在册运输飞机从1597架增长至4054架。其中,通过东疆以租赁方式引进的运输飞机达1514架,占中国运输机队的比例超过1/3。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租赁机队规模的比例超过60%,租赁已经成为国内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主要方式。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央广网发 实习生李骏宇 摄)

2009年,东疆完成了国内首单保税飞机租赁业务,交付的是波音飞机。2017年,东疆第1000架飞机是由空客生产制造。如今,东疆第2000架飞机是中国商飞制造的ARJ21飞机。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

从1000架到2000架的这五年中,天津滨海新区和东疆管委会始终致力于为国产民机起飞保驾护航,积极联合租赁公司与金融机构,为国产飞机的顺利交付提供支撑。经过五年来的积累,国产ARJ21飞机已有约80%以租赁方式交付航空公司,并有超过半数通过东疆租赁交付。

“我们有了航空租赁的很多配套政策,能够向航空公司提供比较优惠的租赁资金,也减轻了我们航空公司一些融资成本,使发展更加稳健持续。同时由于资金成本的降低,也传导到我们消费者,让更多的消费者获益。另外,我们会关注后续国产飞机走向海外的进程,共同为国产飞机走向海外提供金融服务。”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以刚说。

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以刚(央广网发 实习生李骏宇 摄)

未来,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将持续完善飞机租赁全产业链,全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并积极打造国产飞机租赁业务中心和飞机出口租赁、离岸租赁中心,不断提升中国飞机租赁资产管理能力,形成行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和服务方案。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