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3日消息(记者张强)今年以来,天津市和平区紧贴发展大局,聚焦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完善干部考核综合评价体系,考准考实干部的素质优劣、能力高低、业绩大小,最大限度释放干部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的效能,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两高三化”新和平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精准科学 确保考准考实

天津市和平区聚焦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年度考核为抓手,丰富考核形式、拓展考核手段,为综合分析研判提供“大数据”支撑,切实把干部察深识准。通过绘制干部“立体像”、建立干部“事功榜”、涵养干部“蓄水池”,考准考实政治素质,科学优化班子配备,大力发掘年轻干部。

今年以来,和平区全面分析梳理干部考核“大数据”,对千余份调研问卷归纳凝练,为每名区管领导干部建立健全政治素质档案,形成294份领导干部动态管理“正、负面清单”,同时通过与1061名干部开展推荐谈话,筛选出127名政治过硬、踏实肯干、作风扎实的优秀年轻干部,按照“近期使用、中期关注、长期培养”等不同梯次建立并动态更新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将政治素质“大概念”实化为干部考核“微操作”。

围绕重点工作 激励担当作为

和平区深入落实《和平区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把考察干部的“探头”延伸到重大斗争一线最前沿,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不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优化干部选配机制,有效撬动干部担当作为的活力和潜力,为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提供坚强干部支撑。

面对今年疫情延宕反复的严峻形势,和平区先后抽调1500余名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当“头雁”、打头阵,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任务顺利开展,并对指挥部、接驳组和17个隔离点的一线干部进行“全覆盖”考察识别,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

此外,和平区深入街道一线练兵选将,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需要以及各街道功能定位、发展规划的个性需求,在多轮综合研判、静态分析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一批街道班子调整,实现街道班子结构优化、活力增强、功能提升,形成精兵强将向基层一线聚集的态势,有效激活街道干部队伍“内驱动力”。

和平区将招商引资纳入重大斗争一线,作为“育苗”“墩苗”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推动年轻干部在经济发展一线接受淬炼、补全短板、成长成才,并为投促办、金街管委会、五大道管委会等招商部门交流干部22名,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的成长路径,着力锻造一支专业能力优、团队意识强、视野开阔、善于招商的尖兵队伍,为招商引资工作积蓄专业人才动能、汇聚干事创业合力,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加强结果运用,发挥导向作用

在工作中,和平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最大限度发挥干部考核的综合效应,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今年共对表现突出的18个领导班子和73名处级干部予以奖励,对11名连续三年优秀等次的处级领导干部记三等功,对49名处级干部晋升职级,1名干部被评为“天津市人民满意公务员”,1个部门被评为“天津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在全区激发起见贤思齐、奋勇争先的强大精神动力,营造提气打气鼓气的浓郁干事创业氛围。

风正帆满再起航,砥砺奋进正当时。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和平区将进一步提升干部考核精准度,把考核结果广泛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等环节,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干部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