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天津吗?

你认识天津吗?

你热爱这座你正在或者曾经求学的城市吗?

你知道和熟悉这座城市

自然风光、人文胜迹、地方风物、名人居所和文博场馆吗?

天津是一个六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

具有独特的文化气质

不仅拥有首批开放的沿海名城

北方最大的港口、工业重镇、研发基地、交通和物流枢纽等众多美誉也是中国唯一一个拥有具体生日的城市创造过当代中国多个“第一”

开科技、人文风气之先还呈现着浓厚的生活氛围和市井风情

从2021年12月20日起,《天津早晨》将联合天津大学新媒体矩阵、“易彩津生”融媒体平台、以及众多合作新媒体,共同推出“你好,天津热爱我求学的城市”融媒体互动活动。

每周一到周五,我们将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出版的《天津文化地图》为主要内容,陆续为大家推介包括海河、黄崖关长城、大运河、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塔等在内的20个文化地标,共同感知我们求学、或曾经求学的这座城市的态度、厚度、温度。

你了解你正在或曾经求学的这座城市吗?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天津是产生过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现代大学的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产生第一所大学是了不起的,近代或现代的文明走出的重要一步。她是中国唯一一个拥有具体生日的城市,创造过当代中国诸多“第一”,开科技、人文风气之先。但同时,这里又充满着人间烟火味。冯骥才:天津文化最大特点是市井文化、生活文化,老百姓创造文化充满了生活情感,非常温暖。你对天津这座城市的印象又是什么?是海河、大运河和巍峨的黄崖关长城?是建筑风格多样的五大道和意风区?岁末年初,《天津早晨》倾情推出特别策划——“你好,天津热爱我求学的城市”,每天带你打卡一处文化地标,共同描绘这座城市的时光地图。冯骥才:一起探访我们自己的城市,就像我们有的时候也需要了解我们的祖先一样。

第一期 天津大学

(卫津路校区航拍 摄影:黄维旻)

(北洋园校区 摄影 杨鸿钦)

天津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甲午战争”失败后,在“自强之道,以作育人才为本;求才之道,尤宜以设立学堂为先”的办学宗旨下,由清光绪皇帝御笔朱批,创建于天津,盛宣怀任首任督办。1951年,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由国家定名为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秉承“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迄今为国家和社会培养30万高层次人才。

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她的意义在于哪里?冯骥才先生希望年轻的学子从这里开始,了解这座城市的哪些特点呢?

在天大校园里有一朵开不败的“校花”海棠姑娘

春回天大看海棠四月的天大满园绯红,落英缤纷花香装满的是学子们的回忆……

天大人爱学习也是出了名的每天下午坐在“最美图书馆”里靠在窗边沐浴着阳光闻着外面沁人心脾的花香连自习都充满了仪式感

天大的魅力源自她百年的积累沉淀烟云变换,逝水滔滔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太雷原名张曾让因立志化作“惊雷”冲散阴霾改造旧社会故而改名以明志在写给妻子的家书中张太雷表达了要为人民谋将来永久幸福的心愿领导广州起义牺牲时张太雷只有29岁他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践行了年少时立下的“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他那还未来得及领走的毕业证书至今仍保存在天津大学校史馆

天大人前赴后继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了一个又一个的国之重器天问一号着陆火星港珠澳大桥“天眼”射电望远镜C919大飞机“海燕”万米级水下滑翔机世界首套在轨脑-机交互等神经工效测试系统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设施

“天津大学一号”卫星……天大在这个奋进的时代一段新的航程即将开启!

你对天津这座城市的印象又是什么?是海河、大运河和巍峨的黄崖关长城?是充满民俗风味的古文化街?

是建筑风格多样的五大道和意风区?还是来自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传播的知识和理念呢?

“你好,天津热爱我求学的城市”,每天带你打卡一处文化地标,共同描绘这座城市的文化地图,共同感知这座城市的态度、厚度、温度。

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教委主办,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央广网天津频道、天津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中心、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你好,天津热爱我求学的城市”大型思政主题网络宣传活动, 已经于2021年12月15日全面展开。活动将系统推介具有代表性的天津文化地标,并面向全市各大中小学积极开展“你好,天津·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主题作品征集。你了解天津吗?你热爱这座正在或者曾经求学的城市吗了?你知道和熟悉这座城市自然风光、人文胜迹、地方风物、名人居所和文博场馆吗?你愿意发挥自己所学、专长,建设好天津吗?欢迎登录天津早晨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留言参与,我们一起来讲述天津的过往,聆听你和她的故事。为了帮助在天津求学的大学生探访和亲近这座城市,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联合相关专家学者组成团队,从天津这座城市方方面面知名的公共场所和文化景点中选取200个精粹,分为自然遗珍、人文胜迹、文教精粹、地方风物、洋楼风貌、名人居所、红色记忆、艺博场馆、多彩生活等10个单元,并依此出版内容丰富的《天津文化地图》。

编辑:褚夫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