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农民工上好融入城市第一课 中冶天工农民工业校传技能普法律讲礼仪

2018-07-06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6日消息(记者王漪)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大批农民工兄弟离开家乡走入都市,成为城市打工一族。为了帮助农民工上好融入城市第一课,大型建筑类央企中冶天工集团在所有的建筑工地都开设了农民工业校,对每一名来公司工作的农民工进行系列培训,从劳动技能到文明礼仪生活技能。忙碌的建筑工地,成为众多农民工兄弟进入城市的最佳入口。

  日前,中冶天工集团月星家居广场项目部农民工业校被天津市建筑协会评为“天津市优秀农民工业校”,这是中冶天工集团温暖农民工兄弟的一个缩影。据月星家居广场项目总工王乐振介绍,从2017年年初成立农民工业校以来,已经有2000多人次从业校完成了培训课程。“我们这个项目的工友,主要来自江苏、河南、山东、河北等地,他们大部分是小学毕业,20多岁的年轻人居多。大多数人刚来的时候,不掌握任何技能。但是我们能感觉到,他们年轻有活力,愿意出力气,肯干肯学。这就给我们一种责任,不仅仅要他们贡献自己的劳动力,更要让他们成为成熟的产业工人,成为合格的社会建设者。”

  据了解,中冶天工集团已经逐渐构建完整的农民工业校培训体系,拥有成熟的培训教师队伍和体系化的培训大纲。培训科目既包括基本的职业技能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职业道德等,又包括基本的城市生活技能如:法律法规、健康卫生防疫、文明礼仪等。项目负责人亲自上手,精心准备教案,通过口述讲解、动作演示、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吸引农民工全员参与。目前,新到岗的250多名农民工正在业校学习,形成周周有课程,每月有收获的良好氛围。

  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央企,中冶天工对社会的贡献应该是全方位的。农民工业校虽然是一个小切口,却反映出大主题,有深远的意义。公司投入巨大的资源,对每一名农民工倾注心血,悉心培养和呵护,让他们成为一名合格的劳动者和城市人,这既是企业成长壮大的需要,更是为社会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据了解,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中冶的核心企业,拥有国家住建部核定的建筑、市政公用、冶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建筑、市政、冶金工程设计行业甲级资质,拥有国家商务部核定的对外承包工程资格。作为类型上拥有“三特三甲”、数量上拥有“四特四甲”企业集团(所属子公司中冶天工集团天津有限公司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建筑工程设计行业甲级资质),公司具有丰富的工业、房屋建筑、市政道路、轨道交通等各类大型工程建设管理经验。曾经承建了太钢、武钢、宝钢(一、二、三期)、天津无缝钢管厂等一大批冶金系统国家及省、市重点建设和大型技术改造项目,同时在非冶金行业市场积极开拓,承建了一批煤炭、轻工、化工、电力、建材、地铁、高速公路、桥梁、水力、高层建筑、市政工程等建设项目。公司先后荣获部优、省优工程奖508项,荣获“鲁班奖”6项,荣获国家级全优工程5项、“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2项。

编辑: 褚夫晴

助农民工上好融入城市第一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大批农民工兄弟离开家乡走入都市,成为城市打工一族。为了帮助农民工上好融入城市第一课,大型建筑类央企中冶天工集团在所有的建筑工地都开设了农民工业校,对每一名来公司工作的农民工进行系列培训,从劳动技能到文明礼仪生活技能。忙碌的建筑工地,成为众多农民工兄弟进入城市的最佳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