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扶贫到帮智 公交集团驻武清帮扶组开启远程公益课

2018-07-12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12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通讯员李喆)“我孩子上大学有希望了”“可给我们解决大问题了”这是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张岗村的学生家长们对来此驻村帮扶的天津市公交集团帮扶组说过最多的话。在公益课堂试行两个多月后,7月11日上午,由市公交集团牵头的“点点雨露公益课堂”正式启动,帮扶组携手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和张岗庄村党支部共同签署共建协议,让帮智行动滋润农村孩子健康成长。

 

  由于张岗庄村属于贫困村,很多村民都是贫困户、低保户,主要以种植玉米、小麦、西瓜、苹果为主要生活来源,很多村民都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认为只有考上了大学,才能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出路。为了能够做到既扶贫又扶智,去年9月份驻村帮扶的帮扶组陆续对全村113户村民进行了走访,经过与村民近距离的交谈,他们了解到张岗庄村目前还没有自己的中小学,村里的23名学生都是与邻近几个村的学生一起集中到附近的小学接受教育,师资力量也相对较为薄弱,甚至有些课程的一名老师还需要奔波于附近的几所学校轮流授课。

  调研结束后,帮扶组组长国永立立即组织帮扶组成员与张岗庄村党支部进行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并通过公交集团志愿服务队与一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取得了联系,于今年4月份成功确定了第一批由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校学生和23名村中小学生组成的一对一帮扶对子。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线上视频辅导,在学期期末考试中,23名受到帮扶的学生学习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四名参加中考的学生中,有三名成功考上了高中。

 

  学生在远程公益课堂与志愿老师连线辅导中

 

  “原来数学都考60分,这次期末考了90分。”在武清后幼庄中心小学上三年级的张睦语自豪地说,在她心里,参与帮扶的志愿者是“最好的老师”。李晓晗是参与帮智行动的一名大二学生,虽然曾做兼职辅导老师赚取生活费,但此次志愿帮智行动让她获益匪浅,“每当我开始远程课堂连线时,学生的一句‘老师好’和两个小时辅导结束时的一句‘谢谢老师’,都会驱散我的疲惫。这和原来的机构辅导没法相提并论,这些孩子不仅需要知识更重要的对他们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的引导。”更让李晓晗欣慰的是,帮扶下,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学习并写了感谢信向她表示喜爱与敬意

 

  小学教育帮扶补课名单和一封学生的感谢信

 

  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蕾在公益课堂启动仪式上介绍,该院多年来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作为第一批参与帮扶的志愿者是经过精心挑选。下一步,学院还将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综合考虑学院学生的课程安排,适时的增加课程和受众群体,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公益课堂有起点无终点。”国永立对帮智行动充满期许。

  除了此次开展的“点点雨露公益课堂”帮扶活动外,大孟庄镇张岗庄村党支部书记兰玉国告诉记者,帮扶组还多渠道为村里解决实际问题。村里主要种植苹果和西瓜,帮扶组成员进驻后,为村里请来了果木技术专家,解决了村里过去种植技术含量较低的问题,“今年经过技术指导后种植的果木,预计产量较去年能够增加15%左右。产量上来了,销路又成了兰书记发愁的难题,在去年产出的30万斤苹果中,有9万斤滞销在村民手中,帮扶组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公交志愿者多方联系,通过一些需求量较大的社区、企业,利用半个月的时间成功找到销路,帮助村民挽回损失27万余元。

编辑: 刘阳

从扶贫到帮智 公交集团驻武清帮扶组开启远程公益课

在公益课堂试行两个多月后,7月11日上午,由市公交集团牵头的“点点雨露公益课堂”正式启动,帮扶组携手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和张岗庄村党支部共同签署共建协议,让帮智行动滋润农村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