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天津进入黄埔一期的共产党人

2018-05-04 15:23:00来源:天津日报

  徜徉南京路的天津世纪都会商厦,游人熙熙攘攘,一派安乐悠然。90多年前的这个位置,却激荡过戎马戎机的红色风云。那时,这里有一片两三层高的小楼。楼群中的义庆里40号,曾是天津及周边地区有为青年前往黄埔军校的出发点。据已解密的中共天津历史档案披露,1925年冬,一名叫沈玉山的宝成纱厂工人党员,就是在义庆里被推荐到黄埔军校去的……

  回望天津近现代军戎文化,北洋水师学堂、武备学堂、小站练兵,无一不大名鼎鼎、尽人皆知。但提及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这座城市与革命武装有过怎样的关系,发生过什么故事,或许就鲜为人知了。前不久,笔者在搜集外祖父于方舟的史料时,竟在不经意间有所邂逅,便将曾经闪现于津沽大地这些朝旭熠烁的血与火的故事稍作整理,以飨读者。

  义庆里40号,为于方舟和江浩、李锡九等革命先辈于1924年初建立的国民党直隶省及天津市党部机关所在地,不久便成为推荐黄埔军校学生的秘密联络点。1924年1月,于方舟以中共党员身份赴广州出席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正式议决创办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并于当年5月开学。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黄埔军校的工作,从各地选派大批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军校学习。周恩来曾回忆:“当时黄埔军校有六百学生,大部分是我党从各省秘密活动来的‘左倾’青年,其中党团员五六十人,占学生的十分之一。”当时,有着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国民党省市党部负责人和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负责人多重领导身份和推荐资格的于方舟,也在天津极为认真地投入了对黄埔军校学生的选拔、推荐工作。

  据《黄埔一期学员入学背景情况》显示,由于方舟担任“入学军校介绍人”的学员有7名,当时都是青年学生:黄埔一期一队的2号学员何盼、3号学员杨其纲;黄埔一期二队4号学员江震寰、118号学员白海风、122号学员张隐韬;黄埔一期四队20号学员宋文彬、94号学员荣耀先。其中,杨其纲、江震寰、白海风、张隐韬、荣耀先5人系共产党员。

  杨其纲,生于1900年,直隶衡水人,黄埔军校毕业后留校,在周恩来领导下工作。1929年的烈士传记《杨其纲事略》载:“其纲是直隶人。毕业黄埔军校第一期,在黄埔任政治部宣传科长,异常勤奋,同学同事咸敬畏之。1927年3月蒋介石叛变,惨杀黄埔革命青年,其纲乃遭枪决。”

  白海风,蒙古族名都固仁仓,生于1899年,内蒙古卓索图盟喀喇沁右旗人。黄埔军校毕业后在国民革命军冯玉祥部任连长,1926年赴莫斯科劳动大学学习,1928年在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抗战时在国民党部队中建立中共组织抗击日伪军。1949年率队起义实现阿拉善地区和平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曾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农林部副部长等职,1956年去世。

  张隐韬,生于1901年,直隶南皮县人。父早亡,母在天津做佣工,将其寄养外祖家。后因家境贫困,赴津寻母,经人介绍在铁路局当见习警察。五四运动中结识于方舟等人,加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令于方舟倍感痛惜的是,张隐韬1926年组织指挥津南农民起义牺牲时年仅25岁。而令于方舟颇为欣慰和骄傲的是,张隐韬参加黄埔军校东征时,因在著名的“淡水攻城”中加入“敢死队”,威名远扬。敢死队亦称奋勇队,由官长10人和士兵100人组成。10名官长中,2名是国民党员,其余均为中共党员,即刘畴西、张际春、张隐韬等。

  荣耀先,生于1895年,内蒙古土默特旗人。黄埔军校毕业后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第七团团长,后为北伐军第6军突击团团长。1928年在二次北伐战斗中牺牲。

  同天津渊源最深的是江震寰。他的父亲江浩是中共第一批五十余名党员之一,与于方舟共同创建了中共天津地委,成立大会的会址即为江家住宅,开会那日,江震寰的母亲和妹妹均在门口附近放哨。1924年江震寰和白海风赴黄埔军校前,曾与邓颖超、于方舟等共同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天津地委成立大会。1925年10月回到天津后,任社会主义青年团地委组织部长、书记,兼任天津市国民党部常委。在此期间,同来自家乡的共产党员赵达产生爱情,结为夫妻。1926年,江震寰在义庆里40号被奉系军阀逮捕,虽备受酷刑亦坚贞不屈。1927年4月18日,同其他14名烈士一起,壮烈牺牲于南市上权仙影院前(今南市食品街)。江震寰牺牲后,于方舟亲自派人将怀有身孕的赵达护送回老家,嘱其好好哺育烈士后代……

  今天,当我们步入中山公园,依然会在南侧看到那座白色的“天津十五烈士纪念碑”。它就在那里默默无语地屹立着,却又永远在倾情讲述着那15个青春飞扬的生命,以及那些从天津进入黄埔一期的共产党人投笔从戎的故事……

编辑: 刘阳

经天津进入黄埔一期的共产党人

徜徉南京路的天津世纪都会商厦,游人熙熙攘攘,一派安乐悠然。90多年前的这个位置,却激荡过戎马戎机的红色风云。那时,这里有一片两三层高的小楼。楼群中的义庆里40号,曾是天津及周边地区有为青年前往黄埔军校的出发点。据已解密的中共天津历史档案披露,1925年冬,一名叫沈玉山的宝成纱厂工人党员,就是在义庆里被推荐到黄埔军校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