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监督”成商机 “懒人经济”成就了谁?

2017-11-05 10:35:00来源:每日新报

  有“懒人”的地方就会有商机,距离2018年国考、研究生考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不少商家发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出了有偿“学习监督”服务——买家支付给商家3元至25元不等,请“监督员”通过微信或者QQ监督买家学习,如果未完成当天计划,将会被“监督员”罚款。

  这些年,“懒人经济”的愈演愈烈,核心理念是方便、快捷、轻松、舒适,删繁就简为消费者的生活做减法,“学习监督”无非是一个缩影而已:饿了可以在APP上订外卖、想逛街就点开手机坐等上门送快递,就连上课点名这样的事,都催生了不少“代签”业务……这些让生活更方便的服务,共同构成了互联网经济的脉络。

  说实话,“懒人经济”是科技社会的必然产品,其本质是用科技力量代替劳动力、用花钱来买效率。但是,大学生频频请人“场外助攻”,却不该扣上“懒人经济”的帽子。众所周知,大学生自己并不创造价值,大部分花销都由父母买单,打饭、取快递、学习考研这些本来就该亲力亲为的事,他们也要花钱让别人代劳,这就不是一句便捷就能解释的了,而是一种投机取巧。“学习监督”这种服务噱头大过诚意,纵然名号响亮,也掩饰不了内里的空虚。

  “学习监督”的盛行,背后是自强意识的缺位。虽然“学习监督”是否对所有考生适用,仍需具体分析,但“学习监督”服务并不像商家宣传的那般神奇。说到底,商家的有偿“学习监督”,出发点在于谋利,其本身与学生并无直接的利害关系,无非是把“叫醒服务”当做一桩生意,只要收到费用,考生能否考上公务员、研究生等,商家压根不会在意。而学生如果一味将拼搏奋斗的希望,寄托于十几元钱的监督服务上,就算侥幸考上,也难以体会“头悬梁锥刺股”后成功的喜悦,反而会造成过于依赖电子商务和虚拟服务的心理问题。

  “懒人经济”本是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的一份惊喜,但却在某些商家的异化下,成了投机取巧的工具。“装睡的人是不容易叫醒的”,想成功,最靠谱的还得是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学习监督,懒人经济,助攻,考生,研究生考试

“学习监督”成商机 “懒人经济”成就了谁?

说实话,“懒人经济”是科技社会的必然产品,其本质是用科技力量代替劳动力、用花钱来买效率。“懒人经济”本是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的一份惊喜,但却在某些商家的异化下,成了投机取巧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