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韩雨晨)记者从天津市文旅局获悉,日前,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颁牌暨基地建设工作会召开,10家单位获颁首批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称号。

据了解,首批天津市非遗研究基地依托各自学科和专业优势,在不同领域、门类从事着非遗研究工作。此次获颁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称号的单位分别是:天津大学亚洲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中心、南开大学非遗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相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天津工业大学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天津科技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地方传统音乐研究中心、天津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天津体育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天津市戏曲和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这10家研究基地各有所长,其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亚洲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中心”获得全国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第一批研究生已经入学,学科建设取得突破;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伯礼院士领衔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及天津科技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均成立了独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多所院校均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非遗研究力量较为雄厚;天津师范大学对曲艺类非遗项目的研究,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对传统戏曲、曲艺类非遗项目的研究等也是重点突出、各具特色,均已形成较为健全的理论体系,具有比较完备的研究人才梯队储备和较为完善的研究制度建设。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