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26日消息(记者苏平 贾立梁)记者从天津高新区24日召开的2021年中期工作推动会上了解到,今年1-6月,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88.61亿元,同比增长11.1%。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科技创新指标继续领跑全市。
  今年以来,高新区两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断蓄集高质量发展势能,经济运行各项指标稳中向好。
  今年1-6月,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88.61亿元,同比增长11.1%。规上工业总产值405.34亿元,增长36.4%;规上营利性服务活动收入533.74亿元,增长4.5%;限上商品销售总额1786.36亿元,增长32.1%;固定资产投资68.17亿元,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38亿元,增长6.4%;实际利用内资增长32.5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6%;新增市场主体11314户,同比增长31.48%;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科技创新指标继续领跑全市。
  “中国信创谷”集聚效应明显,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上半年围绕311信创产业体系,在基础硬件、软件系统、信创+服务、信息安全等子链条共引进落户重点项目23项。编制“中国信创谷”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实施《信创功能体系研究(信创理想城)》,打造中国信创示范样板。麒麟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信创领域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3家,其中国家级5家。积极推动成立信创产业投资母基金,助力项目引进落地,加速企业集聚。“特色细胞谷”建设也取得了新突破,目前已经集聚细胞产业相关企业超过30家,形成了细胞提取制备、细胞存储、质控检验、研发生产、应用转化、冷链物流全产业链。
  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在会议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创新、抓产业、抓改革、抓服务、抓安全、抓党建。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载体,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持续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聚焦信创和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链优势环节,发力制造业项目招商引资,加快推进“中国信创谷”和“特色细胞谷”建设,积极引入低碳领域龙头央企和龙头企业,加快智慧低碳体系建设,培育更多绿色发展新动能。同时,在国企改革等突出重点领域推进改革,创新企业服务模式,建立从企业注册开始的全生命周期监测服务平台;树立“痛快办事”的工作准则和“市场主体至上”的服务理念,坚持“用心用情用力”的服务标准,落实“提速提质提效”的服务要求。加快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加快迈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