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检验检疫局首次从进境邮件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黄顶菊

2017-12-25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25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秦琳 谭波)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日本进境EMS邮件中截获白桦茸5公斤。经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检验:共检疫出黄顶菊、刺儿菜、双齿谷盗三种有害生物,其中黄顶菊为我国禁止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检验检疫人员依法对其实施截留处理。

  白桦茸又称桦褐孔菌,是一种生于白桦树上的药用真菌,其子实体呈碳黑色块状形态。真菌活性极强,会不断吸取桦树的养分,故而具有极强的抗癌、降血压、降血糖作用,而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黄顶菊于2001年首次在我国天津、河北发现,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种外来杂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南美洲。我国的黄顶菊属于典型的物种入侵。其根系发达,耐盐碱、耐瘠薄、抗逆性强,种子极多、繁殖速度惊人,一株黄顶菊能产数万至数十万粒种子。黄顶菊能严重挤占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间,有其生长的地方,其他植物难以生存,一旦入侵农田、牧场和苗圃等,将严重威胁农牧业生产及生态环境安全。

  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提醒公众,从国外邮寄各类物品进境前,应事先了解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办理相关手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对个人多次反复非法邮寄禁止进境物、不配合检验检疫执法的收件人,检验检疫部门将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将案件移交有关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编辑: 刘阳

天津检验检疫局首次从进境邮件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黄顶菊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日本进境EMS邮件中截获白桦茸5公斤。经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检验:共检疫出黄顶菊、刺儿菜、双齿谷盗三种有害生物,其中黄顶菊为我国禁止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检验检疫人员依法对其实施截留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