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基层·看文化】天津:文化北辰,众星拱之

2017-11-02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近日,记者跟随“走基层,看文化”采访团来到天津市北辰区,参观了双街村村史馆、梁崎画馆、石雕艺术博物馆以及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作为天津北部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北辰区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

  北辰双街村位于北运河畔,是小城镇建设和旅游观光农业结合的优秀典范。双街村文化历史展览馆则是北辰区首个村级文化历史展览馆,于2015年建成对外开放,总面积200多平米,主要建筑以过去农村一宅一院的风格建造而成,分为庭院春秋、昔日双街、今日双街和印象双街四个功能区,分别通过投影、电子触摸屏、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了双街村自明朝建村以来600年的历史变迁。

  而在梁崎画馆内,已故著名书画家梁崎先生的作品,110多幅花鸟、山水、人物等佳作亮相在300多平方米的书画馆内,墨色酣畅淋漓,意境古雅幽奇,具有强烈的艺术个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

  在双街镇农业示范园区内,还有一家远近闻名的天津石雕艺术博物馆。博物馆收藏汉、唐、宋、金、元、明、清等各朝代的园林石雕、建筑石雕、宗教石雕300余件,这些石雕石刻均为收藏家王书玉的个人收藏。建成到现在已近两年,他保护石雕文化的义举也感染着身边的朋友、同乡和游客。据王书玉介绍,博物馆将一直免费,并打算做一个文化的产业园区,让文化传承形成气候,和北辰的文化结合到一起,让中华传统文化流传下去。截至目前,这座博物馆已接待国内外来宾三万余人。众多天津高校将此作为教学基地,各高校研究生、本科生等多次在博物馆内实习写生和历史研究。

  天津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曾经是工业企业厂房及仓库聚集地。去年改造后的艺术区已经吸引了24位艺术家入驻,涉及油画、雕塑、动漫设计等多个艺术领域,还有民俗艺术点缀其间。据总经理徐继昆介绍,这里还将充分考虑艺术家创作需求,进行功能性的提升和改造,并且打造以美术馆、画廊、艺术品超市等形式为主的服务型业态,形成艺术创作、展览、培训、文化交流活动、大学生自主创业、艺术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北辰区;文化;产业集群

【走基层·看文化】天津:文化北辰,众星拱之

近日,记者跟随“走基层,看文化”采访团来到天津市北辰区,参观了双街村村史馆、梁崎画馆、石雕艺术博物馆以及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作为天津北部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北辰区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