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联手打造国内首家中药材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正式运营

2017-05-23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工程,位于河北省安国的“安国数字中药都”中央交易大厅今天(23日)鸣锣启用,同时我国首个数字化的中药材公共服务交易平台也正式投入运营。该平台紧紧围绕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药材质量检测检验、全程质量追溯“三网合一”这个核心,推动现代化的互联网大数据,现代技术和传统产业的结合,实现了中药材线上线下的全产业链升级。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中药生产已经实现了机械化、产业化、规模化,但是,中药行业的源头,即中药材质量却一直以来鱼龙混杂,不能适应中药产业进一步现代化发展。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在今天“安国数字中药都”中央交易大厅开市仪式上直言,当前我国中药材、中药饮片市场存在诸多的隐忧问题,如以伪品冒充正品、不同药材品种混用、非药用部位及杂质过多、非法染色、掺泥沙或其他增重、提取过的饮片药渣再利用及贮藏不当,以及与药材安全性相关的外源性有害残留物如重金属、农药、二氧化硫、黄曲霉毒素及辐照等残留量不合格率较高等现象,这均成为制约中药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瓶颈。
  为了破除上述中药材行业的“发展乱象”,从2015年3月开始,依托河北安国原有的中药材实体交易市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工程,天士力集团全力打造我国首家专业化中药材公共服务平台“数字本草”。经过两年的建设及试运营,今天“数字本草”专业化中药材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据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介绍,该平台可实现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药材质量检测检验、全程质量追溯的“三网合一”,同时贯通全国数字农事资源集约平台和安国数字中药都聚商交易平台,把“种药、寻药、买药、卖药、用药”五种客户群体有机地联动起来,构建“信息、追溯、质检、仓储、金融、电商、标准化、国际化”八大服务体系,从中药产业链的第一源点,实现规范种植、现代物流、价格管控、标准化加工、金融服务等复合功能的集成。“从今天启动运行的中央交易大厅开始,这里将成为聚商集约化的平台,辐射全国道地药材各产地,成为构筑联结紧密、共生共赢的中药材商业生态圈的核心”,闫希军说。
  “数字本草”中药材公共服务平台未来将打通中药产业链一体化标准体系,为中药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坚实基础,构筑联结“三农”、农工商一体、利益共享的商业新模式。它首先从源头上联动分布在全国的60个道地药材基地,指导药农种植药材,然后通过服务平台的中药材电子交易、中药材第三方检测、全程追溯及物流四大功能,在国内首次整合从种植到加工、到电商、再到中药文化的中药全产业链。 “通过第三方质检、第三方追溯平台等手段,有效保证了中药材交易中的质量和安全,通过构建全球一流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对重要国际化、标准化起到进一步拉动作用,不仅强化了中药产业链上游的数字化质量管理,还实现中药材产业的转型升级,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而且有力支撑中药工业、中医药服务业,联动国内,走向国际市场,”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郭云沛表示。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京津冀;中药材;服务平台;电商

京津冀联手打造国内首家中药材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正式运营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工程,位于河北省安国的“安国数字中药都”中央交易大厅今天(23日)鸣锣启用,同时我国首个数字化的中药材公共服务交易平台也正式投入运营。该平台紧紧围绕中药材电子交易、第三方药材质量检测检验、全程质量追溯“三网合一”这个核心,推动现代化的互联网大数据,现代技术和传统产业的结合,实现了中药材线上线下的全产业链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