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一医院耳鼻喉科内窥镜检查探头共用 全程无更换无消毒

2017-05-03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3日消息(记者 褚夫晴)一镜三用,耳鼻喉通用,全程医生只用沾了酒精的棉球稍微擦拭内窥镜探头。2日中午,市民吴先生经历了这细思恐极的经历。
  家住翠泽园的市民吴先生,近日耳根部略有痛感且发痒,2日中午,吴先生决定就近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4医院诊断。经过排队挂号以后,吴先生来到该院耳鼻喉科等待诊疗。在等待中,吴先生看到诊室内有一台大型的内窥镜诊疗机,此时一位女患者正在接受治疗。女患者称右耳根神经性痛,于是医生用内窥镜探头深入女患者耳内探查,经过探查,内窥镜显示屏上显示女患者的耳道靠近骨膜处有擦破。接着,医生让女患者张开嘴,拿着棉球擦了一下内窥镜探头后,把探头深入了女患者的口腔中。在经过了这些流程后,医生为女患者开药。
  由于受到病痛的干扰,吴先生并没有太过在意这一医疗卫生细节。后来,吴先生在接受诊治中同样经历了这些诊疗过程,医生在查看了吴先生的耳朵之后询问吴先生近日是否有感冒,用内窥镜查看了吴先生的喉部,最后医生用一直在用的棉球擦拭了内窥镜以后又辅助性地放入了吴先生的鼻腔。在确定没有大碍以后,医生同样给吴先生开了药。
  医学专业出身的知情人士表示,内窥镜探头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是软式内镜,需经过水洗、酶洗、清洗、消毒、内附镜消毒与灭菌等步骤,保证消毒且无菌。如果是硬式内镜,也需使用后将内芯从镜鞘中抽出立即用流动水彻底清洗,除去血液、粘液等残留物质,并擦干,再经过酶洗、清洗消毒等步骤进行灭菌。吴先生说,医院在诊治过程中使用的是硬式内镜,但全程并没有更换也没有消毒。
  记者致电天津市卫生局医疗卫生监督处,由于解放军医院不在地方卫生局监察范围之内,工作人员表示需向人民解放军医院卫生行政部门反映。市卫生局医政处工作人员说,吴先生所反映的四六四医院就诊过程中存在的医疗卫生问题,还需进一步核查,但这并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之内。随后,记者致电四六四医院总机,电话处在无人接听和停机状态,后续如有患者前往医院检查身体,需谨慎对待诊治过程中存在的医疗卫生问题,规避诊疗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造成二次伤害,健康就诊。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医疗卫生;耳鼻喉;内窥镜

天津一医院耳鼻喉科内窥镜检查探头共用 全程无更换无消毒

一镜三用,耳鼻喉通用,全程医生只用沾了酒精的棉球稍微擦拭内窥镜探头。2日中午,市民吴先生经历了这细思恐极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