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津采全运】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针灸和篮球不冲突

2017-04-11 17:22:00来源:央广网

  春风徐徐,绿草茵茵。体育馆里、运动场上到处都是闲暇时来锻炼的身影。有学生,有白领,有年老的,有年少的。在篮球场上,记者遇到了坐在一边休息的王涛。与篮球结缘20年,拥有“姚明情结”的王涛是天津中医药大学博三的学生,学习中医,主攻针灸的他深谙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日常生活中特别注重运动。

  

  初中喜欢上篮球 一打就是二十年

  当初,王涛因看到篮球场上跑、跳、投的潇洒身姿而喜欢上篮球。打篮球让王涛改善心情,提高了自身的身体素质,问及王涛的球龄,他说有二十几年了。

  回想起过去的年轻岁月,王涛的眼睛里满是欣喜。“考研结束的时候,复习的压力让我们心中有一股闷气,篮球成为我们压力的泄洪阀。那是冬天,天刚下过雪,篮球场上白茫茫的一片。我在宿舍的楼道里呼一嗓子谁去打球儿,‘我去,我去’的声音此起彼伏。后来,我们一群人把篮球场上厚厚的雪给清掉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球儿。”王涛说。

  初中就接触篮球的王涛,刚开始这项运动的时候也是懵懂的。他通过看篮球视频,模仿球星的动作,并经过在篮球场上不断地历练,球技慢慢地提高,运动也让他认识了很多朋友。现在,王涛的微信里有一个几十人的运动群,在课业之余,他们会在群里“召唤”,一起组团来运动。

  王涛喜欢的球星是姚明,虽然姚明退役了,但是因为“姚明情结”带来的影响,让王涛在看NBA的时候特别关注火箭队的情况。虽然篮球是王涛喜欢的运动项目,但除此之外,王涛还喜欢踢足球、打羽毛球和乒乓球等。

  

  运动提升身体素质 贵在坚持

  王涛说,初高中时的埋头苦学,让他烙下了颈椎病。自从打了篮球,颈椎病的毛病逐渐缓解了。王涛现在读博士三年级,正在准备毕业论文,课业工作的压力大。打篮球能够让他肌肉放松,释放压力。

  “本科的时候,我能打一天篮球,但是如果长时间不运动,运动起来身体就不适应。”王涛说。现在的王涛每周能打三次篮球,一次能打三四个小时,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涛感慨,如果不坚持运动,上了运动场,体力会很快透支。

  

  运动有方 受伤止痛规避二次伤害

  每次运动前,王涛都会做准备运动,慢跑、关节放松都是防止运动中出现意外的有效方式。虽然是医学出身,平常会用针灸给自己治疗和自我保健,但是运动场上难免有磕碰。王涛的手指关节、脚腕都有脱臼受伤的经历。

  “当受伤时,防止复发和加重是关键。比如打球时同学或者我的脚踝扭伤后,有肿胀情况,24小时内可以用冰袋进行冷敷,避免移动,用绷带进行固定。24小时以后,如果没有完全恢复,变天或下午降温时脚踝感到不舒服就是后遗症形成的老伤,根据肿胀、疼痛情况,可以进行热敷、泡脚、按摩、针灸、推拿、拔罐等方法来止痛消肿,最后再适度地扭动、慢跑直到恢复。”医学出身的王涛总结说。

  除了身体上的碰撞,篮球场上也难免有不文明的现象,运球过程中动作幅度大、骂脏话、打架等篮球暴力也是屡见不鲜。王涛说,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我会克制自己,然后远离这些不文明的运动者,把他们请出自己的“篮球圈”。

  王涛说,因为医学是一个严谨的学科,加上平时课程多,课余时间少,要看的专业书很多,所以兴趣相对不广泛,可能给人留下了学医比较呆板传统严肃的形象。但是学医出身的同学们也大多支持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强化锻炼意识,定期锻炼健身,是不是学医和该不该运动并不冲突。(央广网天津记者褚夫晴 刘阳 苏平)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全民健身;篮球;中医

【津采全运】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针灸和篮球不冲突

与篮球结缘20年,拥有“姚明情结”的王涛是天津中医药大学博三的学生,学习中医的他深谙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日常生活中特别注重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