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工大学生最新研究 麦糟可净化污水可做成食品

2017-03-28 14: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28日消息(通讯员于晓帆 王宁含)日前,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中,天津工业大学e果生新项目组凭借“对麦糟潜在价值的开发与利用”项目与21个知名高校的创业团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与北京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并列获得第三名,顺利挺进决赛。

  麦糟作为啤酒生产中的主要副产物,占副产物的80%以上。然而,我国对麦糟的处理仍处于低效、低技术水平。每年被浪费的麦糟量高达1000多万吨,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天津工业大学e果生新项目为了解决麦糟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提升麦糟的附加值,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开发麦糟在食品、净水领域的潜在价值。

  麦糟作为吸附剂不仅来源广泛,更主要的是麦糟内含有可以改善口感、提高水中有益离子含量的物质。项目组将改性麦糟和活性炭比较后发现,用改性麦糟替换现有净水器中的活性炭制成净水器,售价低、滤芯对环境友好并且出水为矿物质水。同市场现有净水器相比,还能补充人体需要的有益离子——钾离子、钠离子和硅酸根离子等。水体在经过麦糟净水器净化之后,TDS值由原来的120mg/L降为15mg/L。同时水中对人体有益的离子浓度明显增加,可以在极大程度上改善和提高人们的精力和体力,调节人们的新陈代谢和体内酸碱平衡,极具强身健体的价值。

  在食品方面,根据麦糟成分的分析结果,项目组决定尝试将麦糟运用于食品生产。通过研磨和烘烤的技术,制成麦糟饼干和面包。用麦糟制作的食品适用于各类人群,不仅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品,还低脂肪且营养高,项目组在校园里的几次路演也得出了结论,在饼干口感几乎相同的条件下,营养等附加价值更高的麦糟饼干更受大众青睐。项目组市场调研发行若使用低成本的麦糟食品,面包店的利润会提高30%,销量会提高15%。麦糟低成本、高营养的特性可以解决我国部分山村地区的粮食危机。

  据了解,天津工业大学e果生新项目组还将策划通过线上搭建“互联网+食品”的平台和线下构建BBA运营模式实现产品推广。在净水方面,将以污水处理为基础,争取得到政府对环保新技术的支持与补贴。在两年内建立一个由政府、学术界权威、环保企业、使用企业及团队组成的净水推广认证平台,使技术得到更大地推广。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天津工大;麦糟;开发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

天津工大学生最新研究 麦糟可净化污水可做成食品

天津工业大学e果生新项目为了解决麦糟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提升麦糟的附加值,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开发麦糟在食品、净水领域的潜在价值。用改性麦糟替换现有净水器中的活性炭制成净水器,售价低、滤芯对环境友好并且出水为矿物质水。项目组市场调研发行若使用低成本的麦糟食品,面包店的利润会提高30%,销量会提高15%。麦糟低成本、高营养的特性可以解决我国部分山村地区的粮食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