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强)十月的滨城色彩斑斓,创新之风拂面而来。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天津滨海新区聚焦聚力美丽“滨城”建设,坚持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五大战略。作为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基地,滨海新区抢抓细胞产业加速发展的难得机遇,重点优化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区两个“细胞谷”试验区建设。

到2022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细胞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00亿元,引进国内细胞与基因领域领军企业3家,建立细胞与基因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聚集示范性临床试验与临床应用机构2家。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也已经汇集5个国家级、21个市级产业创新平台,集聚细胞相关企业超过30家,涵盖了细胞提取制备、细胞存储、质控检验、研发生产、应用转化、冷链物流六个方面,基本形成细胞全产业链。

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构建创新体系、打造产业生态等方式,滨海新区助推细胞产业实现创新发展,“小细胞”在天津美丽滨城练就了“硬身板儿”。

搭建“细胞谷”载体 引导企业和创新要素聚集

依据《2021年“滨海新区细胞产业技术创新行动方案”工作要点》,聚焦新区、一核多点,天津滨海新区积极打造“细胞谷”专业化承接载体,构建“一核、两区、多园”的产业空间布局。重点优化经开区、高新区两个“细胞谷”试验区建设,打造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生物医药园、生物医药创新中心、渤龙产业园、中新天津生态城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园区;推进生物医药创新中心正式运营,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高新区)主体建筑封顶,渤龙产业园完成改造,为产业发展提供高标准载体空间,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企业入驻率超过80%。同时,还将积极探索产业载体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孵化、培育一体的新型体制,为企业提供从研发到产品的体系化和专业化服务,全力打响“细胞谷”品牌,引导上下游企业和创新要素集聚发展。

滨海新区科技局党组成员、高新技术室主任周明表示,滨海新区“细胞谷”已基本形成小区域内专业集中、大区域内分工协同的产业特点。其中,经开区突出基因治疗领域、保税区侧重基因和细胞技术工业应用、高新区专注细胞治疗领域,逐步形成了细胞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态势。

细胞龙头企业引领 构建产业创新体系

当前,天津滨海新区不断聚集全球细胞产业高端创新资源,建设京津冀特色“细胞谷”“生物制造谷”,全力打造全球细胞产业技术创新源头、全国细胞产业战略高地。

康希诺生物单针新冠疫苗克威莎介绍(央广网记者周思杨摄)

“10月1日,由我们研发生产的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克威莎已经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当地居民实现了接种。”康希诺生物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获悉,今年4月,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三期生产基地产品下线,成为国内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并先后向墨西哥、巴基斯坦、智利、厄瓜多尔等国出口。

凯莱英工作人员在进行药物研发生产服务(央广网记者周思杨摄)

“经过二十年余的发展,我们已成为全球领先的CDMO一站式服务平台,与全球20大制药公司中的15家展开合作,其中9家连续服务超过10年,业务范围覆盖药品全生命周期。”凯莱英医药集团首席运营官杨蕊介绍。今年年初,凯莱英引进了中国小核酸技术领军企业瑞博生物,以创新的BOT模式为其提供代建代管服务代运营服务,使得瑞博生物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药物研发上,大大推动了小核酸药物的产业化进程。

在刚刚过去的九月,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经开区将充分依托现有龙头企业,重点围绕康希诺建设天津市唯一的集疫苗研发、生产、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国际化创新疫苗产业集群综合园区,依托瑞博和凯莱英建设中国最大的小核酸生产基地。到2022年,经开区细胞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00亿元,引进国内细胞与基因领域领军企业3家,建立细胞与基因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聚集示范性临床试验与临床应用机构2家。到2030年,建成拥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也已经集聚细胞相关企业超过30家,涵盖了细胞提取制备、细胞存储、质控检验、研发生产、应用转化、冷链物流六个方面,基本形成细胞全产业链。

目前,天津滨海新区细胞产业涵盖细胞和基因治疗、合成生物与生物制造等细分领域,正在补链强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力争打造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细胞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天津滨海新区积极寻求政策创新突破,充分发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等作用,加速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发展,加快打造“细胞谷”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完善产业链,形成动物试验、CRO及CDMO服务、临床研究、大数据分析等研发产业链;形成原材料、设备、辅料、终端细胞产品的配套产业链;持续构建区域内企业资源共享、互为配套的产业生态。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加大高级人才引进力度,助力人才就业创业;与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对接合作,共同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做实做细研究院产业工人实训基地工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人才队伍。

天津滨海高新区以人才服务为抓手,构建完备的细胞产业生态。通过构建合作新机制,深挖中国医学科学院资源,加速推进中国医学科学院“成果转化及产业集群”板块在高新区落地实施。依托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吸引全国优质人才资源汇集搭建产业生态。搭建“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的重大疾病诊疗生态体系,全面推动重大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更大范围惠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细胞与基因产业是天津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细胞产业的快速发展是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基地,滨海新区目前已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多家,形成以创新药物、现代中药、合成生物、医疗器械、医学生物技术等领域为特色的产业链条,在疫苗、重组蛋白、干细胞、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成果频出。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402.48亿元,占全市生物医药产值64.2%的比重。预计到2025年,仅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

在天津,面对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压力和挑战,当地政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战略抓手,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为该体系上的重点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从核心项目引育、研发能力提升,到产业环境的持续优化……天津正在着力增强生物医药产业的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下大力量涵养产业生态,在生物药、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与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加速快跑。

编辑:苏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