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智能手机也不例外。随着智能手机平均售价的提高,中国手机品牌厂商们也纷纷转向了高端市场。对此,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副总监齐英楠表示,厂商要想在高端市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硬件之外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2021年全球高端手机市场创新高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高端市场成为国产手机品牌“不进则退”的必争之地。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相较于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7%的增速,去年全球高端智能手机的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达有史以来最高的 24%,增速超过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值得注意的是,高端市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27%的份额也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

对此,Counterpoint研究总监 Tarun Pathak表示:“2021 年多种因素推动了高端市场的增长,包括对高端手机的更换需求、手机品牌厂商的战略决策以及供应链动态的特性。特别是在中国和西欧地区,厂商们正积极抢占高端市场,推动了这部分高端市场的增长。此外,在当前的供应链困境期,考虑到利润率和盈利能力的提高,在手机生态系统中的厂商们同样会优先考虑供应高端设备。”

市场反馈来看,国内手机厂商更是为了“冲高”摩拳擦掌,仅在2022年第一季度,便有多个高端系列相继发售。

对此,vivo线上市场领域总经理徐耀铭对环球网记者表示,随着2022年各大手机品牌将持续加码高端智能手机竞逐,在细分市场做深耕,根据自身优势在芯片、屏幕、影像、服务等方面发力。

为全力“冲高”,厂商各显神通

从推出折叠屏手机到自研芯片,再到提升快充功率、提高屏幕刷新率等,国产手机品牌冲击高端市场可谓动作频频。

那么,真正一款高端智能手机所必备的基本要素有哪些呢?根据Counterpoint 智能手机&IoT设备分析师张祺的观察,高端智能手机必须做好三个基本面。首要重点是显示屏,高端智能手机的屏幕需要支持高刷新率、高分辨率和尖端敏锐的色彩精度。“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更多支持 DCI-P3 色域的高端智能手机。同时,LTPO 屏幕如今已成为高端智能手机的必备品,以支持可变刷新率。”张祺说。

其次是摄影。在计算摄影时代,OEM 正在改进 ANC 辅助相机的规格。例如,智能手机现在拥有超高分辨率的超广角摄像头或潜望式长焦镜头等。此外,高端智能手机正在宣传它们多摄像头间的协作,可以捕捉更多信息供人工智能进行算法处理。

三是游戏体验。手机游戏现在比以前消耗更多的运算资源,以满足游戏玩家对通透画质和流畅游戏体验的需求。温度是另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没有人希望在玩游戏时手机发热过度。

由此可见,“高端”将成为2022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关键词,各家正蓄势待发,通过一系列尖端科技的应用布局,向高端市场持续进击。

“不过,厂商要想在高端市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硬件之外还有很多要做的功课。”徐耀铭称,手机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深水区,如何能够回归到用户的关键使用场景,并在场景中不断地去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这条路上往往是没有捷径的,这也是厂商们需要突围的重点之一。

抓住高端用户,服务体验是王道

市场研究机构GfK预测,2022年智能手机市场将进一步复苏,5G和高端化趋势将驱动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在一些品牌厂商看来,2022年高端手机市场将再次迎来重要窗口破局期,中国手机企业要在新一轮高端化征程中突围,必须抓住高端用户的核心诉求,打造精准差异化体验。

对此,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则认为,客观来讲,今年市面上众多机型在配置、功能上的创新升级幅度有所减弱,但众多安卓厂商进军高端市场的步伐却持续加速。所以短期内国内市场的竞争,尤其中高端市场的竞争,是产品之争,更加是品牌形象之争。

“厂商不管是走自研芯片、产品策略的转型,还是将更多资源聚焦在产品线上调整,除了好的产品之外,还是需要提供给消费者更加差异化的体验,补齐自身较为明显的短板,在品牌服务上更进一步。”齐英楠说。

“每个场景下面,比如大家在办公中需要多个设备互动时,我们的产品是否更方便?再比如,消费者由于担心手机不保值,我们有没有一些服务打消他们的顾虑?或者在售后阶段,厂商的服务是不是做的更有吸引力,更让消费者省心?” 徐耀铭说,最新推出的vivo X Note便是一次升级消费者体验的试水。据他介绍,vivo联合京东发起了先行者计划,京东针对vivo XNote新品还推出了“全能换新”、“全能保修”和“不限次碎屏免费修”服务保障,包括100%保值换新、30天无忧退、365天意外换新、1年不限次免费维修等服务。

对此,京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基于对未来手机市场的判断,京东希望利用数字化能力将线上和线下门店相应的一些履约和服务能力整合起来,帮助手机厂商提升高端用户体验,这也是未来手机线上线下市场相结合的一种趋势。

据了解,2021年底,vivo与京东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协议,重点围绕全渠道合作、差异化产品、定制化售后服务以及用户人群运营等。

“未来的智能终端必然会更加个性化,如何理解用户需求,注重用户体验,需要传统手机厂商打破固有思维,去创造新的价值增量。而这种情况下,越来越拼的是厂商之间的耐心、耐力以及用心。除了打磨产品本身外,如何降低用户的尝试成本?如何提升用户的售后体验?这些都是我们希望与京东一同去探索的。” 徐耀铭说。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