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 > 最新消息

2015视频网站自制战略解读:在线视频挑战传统电视?

2014-12-14 23:2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从2014年开始,自制出品已经成为视频行业的关键战略。2015年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强化和升级。湖南卫视、央视等传统电视台为保住用户入口,已经陆续收回自制节目的视频播放权。同时,广电总局对海外节目版权引进的缩紧,这也使得各大视频网站面临着不小的内容供给危机。

  根据艺恩咨询研究的统计数据,2014年网络自制剧将突破50部,达到1200集的体量,自制节目亦将突破100档大关。

  也有业内资深人士透露,2014年视频行业自制内容投入规模将较2013年翻一倍,预计全年将达12亿,占内容总投入的20%。201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20亿,占到总投入的25%。

  对于2015年的原创出品,各大视频网站齐齐喊出了“大自制”战略,试图打造出一批和传统电视相匹敌的内容品牌。“大剧、大综艺、大电影”,成为了视频业曝光最为密集的词汇,各家围绕着这三大方向,已经展开火热交锋。同时,一些已经形成独有IP品牌的自制内容,将进行产业上下游的拓展。

  毫无疑问,能否创造出具有品牌效应的优质自制内容,已成为视频网站未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精品级别的自制内容,不仅强化了视频媒体的差异化品牌形象,同时有利于增强用户粘性,获取商业价值层面更大的回报。

  优酷土豆自制战略及内容列表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解读:优酷土豆的“大自制”,可以用五个大诠释:大数据、大规模、大投入、大屏幕、大合作。虽然目前优土的强项仍然是以《万万没想到》为代表的爆笑迷你剧,但在2015年,优土在内容生产和制作方面,会朝电视规格靠拢。

  爱奇艺自制战略及内容列表

  未标题-1.jpg

  解读:爱奇艺在自制战略上,走得是精英化路线。去年的黑马《汉字英雄》,让爱奇艺在综艺内容市场站稳脚跟。今年,爱奇艺将重点开拓以《盗墓笔记》为代表的投资巨大、制作精良的“超级网剧”,投入上不封顶,力争2015成为网剧的爆发年。

  搜狐视频自制战略及内容列表

  未标题-1.jpg

  解读:搜狐视频在自制战略上,走得是品牌化路线。围绕已经成熟的王牌IP如《屌丝男士》,作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展。自制剧仍然是搜狐视频的主推方向,致力于打造“看美剧去搜狐视频,看自制剧也要去搜狐视频”的品牌形象。

  腾讯视频自制战略及内容列表

  未标题-1.jpg

  解读:腾讯视频在自制战略上,一以贯之的都是大制作路线。不管是合作的明星、导演还是影视制作公司,都以一线为主。超级综艺是腾讯视频2015年的主推方向,围绕着精品化和大制作的原则,推高行业的竞争门槛。

编辑:杜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