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 > 特色分会 > 高层年会

新维创新私塾周宏桥:像杜甫一样做产品

2014-08-27 15: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造无限机会,打造新时代经济引擎”。央广网科技进行全程报道。8月27日,新维创新私塾创始人周宏桥做了主题演讲。

  周宏桥在谈论原创作品时表示,作品既是产品,并把李白和杜甫进行举例比较。他认为,李白是天才,他的产品是靠自身天才、靠直觉、靠灵光一现。而杜甫是大师,他代表了绝大多数人,需要通过实践、积累、专注、极致做出产品。

  周宏桥表示,所谓的灵感是潜意识到了后意识,所以技术与产品与人的个性是一个完美的匹配。

  以下是演讲内容:

  周宏桥: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原创如何诞生”,一两千年前我们有四大学术创新,儒、墨、道、法,我们也有我们的唐诗宋词,“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请问大家一个问题,李白和杜甫谁做的产品最好?如果认为是李白的请大声说是李白,如果认为是杜甫的,请大声说杜甫,看那边胜。看来李白的粉丝多,到底如何比较,我们看最伟大的产品。李白最伟大的产品是《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杜甫最伟大的作品是什么?一般认为是千古第一的七律是《登高》:“风急天高熊熊哀,渚清沙白鸟飞回…”大家可以看到,杜甫的产品是纯清高的,李白是纯天然的。

  如果把产品分成两类,李白年纪轻轻就创造了产品,而杜甫要通过不断的经验教训积累,随着年龄的增长产品一直在提升。所以我们把李白的创新是灵光一现、超凡想象,像图灵、爱因斯坦、毕加索,年轻的大才。杜甫必须总结实践,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绝大多数的成功者都是年长者。

  我上学时在地毯上看到一本书叫《朦胧诗学》,这是北岛的作品,当时很吸引我就买下了。还有一个作品是《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个产品是1958年创作出来,1959年演奏。两个创始人奠定了行业的地位,从此的产品都不如这款产品。所以这是李白式的靠天才、靠直觉,一拍脑袋产品就出来了。可是绝大多数人只能通过实践、专注、极致才能做出这款产品。所以等到他们成功时已经年长了,所以前者我们叫天才,后者叫大师。

  如果我们把大脑截图出来,我们从大千世界获取信息,由大脑处理,首先千端是供应系统,在大脑中经过处理、想象、关联、综合,最后触发出灵感,所谓的灵感是潜意识到了后意识。所以技术与产品与人的个性是一个完美的匹配,爱迪生有一句话:一个灵感掀出来,再加上99个系数。所以我的第一款产品叫半年创新,讲实践者如何通过实践99%如何来的。

  我做了一个模型,半字面字,半字是五个笔画,最重要的是行业类有九大类的创新,分成三组,第一组叫生产关系、生产方式、生产力。生产关系讲人,所以有观念创新。可是我们大脑经常不受大脑的指挥,是受屁股决定脑袋,所以要由组织创新来调整。生产力支撑创新,但不会为客户带来直接的价值。带来直接价值是中间的三个环: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体验创新。前端的供应链,中间的创作系统和后端产品出来后如何卖给消费者,所以这是半字的一横。

  第二横是行差,第三是产融,第四横是跨接动荡,第五是各种创新的属性。面字是二级世界,行业和市场,行业生产中间的产品给市场一个价值,再通过商业模式收回你的价值,然后是四大导向,市场与客户的导向,需求与价值的导向,竞争导向,这是一个时空,再加上上面一横。所以这叫半面模型。

  今天我把诗人作为企业,诗歌作为产品,唐诗作为创新。一一影射到互联网时空,李杜之后把所有的派别联系在一起,当时有浪漫派等各大学派,我研究了早期八大类的创新,一一影射到当今的时空。我有一个小表妹在三楼305E的对面,这两本书都在她那里,书的标价是39元,当当9月1日正式上限,30块零5毛。

  最后我以一首诗结尾:李杜仙去谁能诗?座中天才与大师,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灵犀一荡踏破时。第一位演讲嘉宾周宏桥先生做精彩的演讲!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