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极客专题 > 第六届全球传播论坛 > 最新消息

桑德:善于运用网络的人更喜欢个性化设置

2014-11-09 15: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119日消息 (记者张巧雨 王蕊 谢梦瑶 涂傲)2014第六届全球传播论坛:“互联网与中国20年:变革与创新”在上海开幕,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媒体影响研究实验室创始人桑德,为论坛带来了题为《推翻监控:在线服务和隐私引发的心理学议题》的精彩演讲。他说,媒体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让个人可以进行内容生产和自主传播,于是人们对传播产生了很多新的想法。而所谓个性化的模式,就是因为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不同,同时可以传播不同的信息,于是差异产生,个性随之诞生。

  举例来说,没有一个人的智能手机的设置和其他人是一样的,不过这样一种个性化设置是一种二级活动,因为我们只是用系统给定的设置范围进行选择。如果我们把它变成一级活动,诸如对我们的手机、汽车、游戏等进行外观设计,这就是个性化的举动。

  现在在计算机行业里,大家都在讨论个性化,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搜索引擎,推广过程中都在讨论这个问题。

  桑德教授在研究中发现,韩国、日本的用户更愿意做个性化设置,而在中国,百度新闻也可以进行个性化设置,他想到的一个问题是:个人先于系统进行个性化设置,会更便捷吗?

  因为系统操作的个性化界面和用户自己处理的个性化设置是不同的,其体验感和便捷程度有差别,桑德教授的团队在实验室对被试者进行心理测试,结果显示对于那些不善于运用网路的人来说,更倾向于使用系统设置。所谓善于运用的,是那些熟悉电脑操作和应用环境的,可能更多是年轻人,他们比较喜欢个人设置。

  在因技术熟练度造成的偏好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过程中隐私的泄露,很多研究表明,不同的两个人在谷歌里进行搜索,得出的搜索结果是不一样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谷歌是会追踪用户搜索习惯的。

  另一个实验的结果发现,人们认为系统的默认设置具有低隐私性,但高隐私性会影响便捷。这是一个矛盾的问题,我们也无法定义社交媒体中的隐私究竟是什么,到达了什么程度会让人感觉被侵犯。因而,桑德教授认为,如何利用系统对用户来说是需要思考的,我们可以通过与机器的合作来建构对话,希望在利用人的智能和控制的同时,兼顾机器带来的方便,为人类生活更好地服务。

编辑:王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