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于近日落下帷幕,中国主张“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受到热议。作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大国,近年来中国不仅是新兴市场数字化转型的参照,也积极分享技术和经验。记者注意到,除了政府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组织的面向人才培训外,中国科技企业也成为这股潮流的积极力量,“官产学研”齐上阵助力缩小数字鸿沟。

消息显示,5月底,印尼政府宣布,与世界银行旗下IFC和支付宝发起“10x1000”科技普惠计划达成合作,培训本地数字人才;5月中旬,阿里巴巴支持的eWTP与墨西哥州长联合会合作,为墨西哥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2月,华为承诺为泰国提供为期3年的人才培训发展计划,培训专业数字技能人才。

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顾清扬认为,当前,全球化受到了国际地缘政治的严重干扰,全球资源配置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抵御“逆全球化”,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

以东南亚为例,在疫情加速全球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东南亚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2021年,东南亚互联网用户达到4.4亿,同比增长10%;高速成长的另一面,是数字经济人才短缺的矛盾愈发凸显。调研发现,东南亚近70%的招聘经理需要至少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填补空缺职位。

数字经济的高速增长与人才、经验短缺之间的矛盾,是在新兴市场共通的“成长中的烦恼”。记者发现,即使疫情为交流带来不便,但新兴市场的数字从业者正在通过多种方式,探寻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实践。面对这样的需求,华为、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等在内的中国科技企业,联合国际组织和当地机构,从各自的行业实践和特点出发,在ICT、金融科技和电商等领域,为东南亚、非洲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培养数字经济人才。

2018年,世界银行成员国际金融公司联合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共同发起10x1000科技普惠计划,承诺在10年间每年为新兴市场培训1000名科技领军者,推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项目在2020年将培训转向线上,吸引了来自东南亚和非洲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人观看直播。2021年,发布了Flex系列课程,通过“碎片式、灵活化”的课程设置,让海外学员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也能参与课程学习。

巴基斯坦学员PalwashaFaizan在2021年在线上完成了10x1000项目的培训。26岁的她来自巴基斯坦最大的商业银行—哈比银行,负责数字化产品与平台开发部。当下,这家70岁的银行正在寻求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致力成为一家“持有银行牌照的科技公司”。中国通过发展金融科技,改善了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服务,因此成为他们想要深入了解的样本。

PalwashaFaiza对记者表示,中国过去20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我们不能将在西方行之有效的方式简单复制到亚洲国家,而是要尊重国情,客观认识到自己国家遇到的挑战,这是在本土推动普惠金融的唯一方式。“总之,中国是一个每当我需要灵感和启发,就会想到要去看看她是怎么做的国家。”

华为和阿里巴巴也是这股“培训潮”中的积极参与者:阿里巴巴与泰国、马来西亚等4所高校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建立中国数字经济教育的海外推广中心;截至2020年底,华为与全球1500余所大学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提供教材开发、师资培养、实验室建设和学生认证等服务,年培养学生近57000名。

过去几年,中国政府鼓励数字经济的国际培训与合作:2017年12月,中国、老挝、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提出“加强数字经济方面的培训和研究合作”;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支持各类机构、企业开展多层次的交流培训活动,促进数字技能的普及提升。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者顾清扬认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数字经济的中国实践为新兴市场提供范本,也培育了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科技企业。“中国在东盟的数字经济领域,不仅带来了投资和技术,更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培养了本地新经济领域的科技人才,为东盟的产业升级做出了贡献”。(记者 勃潺)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