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25日,观典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典防务)由北交所转上交所上市。按照上交所关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有关规定,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观典防务上市首日收跌23.63%。

观典防务是国内最早从事无人机禁毒产品研发与服务产业化的企业,该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例较高。2019—2021年,公司无人机禁毒服务业务收入分别为5431.27万元、6225.29万元和6446.58万元,占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31%、67.86%和57.97%。

据悉,无人机禁毒行业市场空间对于政府在禁毒领域财政预算存在一定依赖。同时,与同行业龙头企业相比,观典防务的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业务规模较小,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毛利率存在波动,相关产品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技术及新产品的研发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专业技术人才。2019—2021年,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研发人员分别为28人、27人和33人。研发人员数量远远少于竞争对手航天彩虹、晨曦航空,2020—2021年,航天彩虹拥有研发人的505人、466人;晨曦航空拥有302人、292人。

观典防务表示,在立足于禁毒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在其他无人机服务领域逐步进行开拓,拟拓展领域包括电力巡检、森林防火、安防巡检等。但上述领域技术要求与禁毒领域略有不同,且市场竞争激烈,竞争对手较多,公司进入新业务领域可能存在市场开拓的风险。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