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手机

中国移动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 用户资源更具粘性

2014-08-15 14:2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科技8月15日消息(记者 周涛),中国移动宣布推出首款互联网金融产品—和聚宝。和聚宝将与汇添富和聚宝货币基金合作,可让用于预存的话费成为理财产品。和聚宝货币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产品的托管费为0.04%。

  据了解,和聚宝系中国移动全网运营产品,是中国移动正在力推的4G业务中重要的一环,同时也是移动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入场门票。

  收益不公布很正常

  对于中国移动推出首款互联网金融产品,央广网科技第一时间采访了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付亮,他认为运营商做互联网金融本身有两个前提条件,第一有足够的用户,第二了解用户的信用。运营商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一点也不例外,能不能像互联网公司抓住机会需要做更多的判断。

  此前,中国移动推出了依托于NFC技术的支付类产品“和包”,如今又推出和聚宝,可谓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做了充分准备。易观智库分析师李烨向央广网科技表示,实际上,许多媒体、网站等做互联网经营的第一步就是推出理财产品,因为理财产品和移动支付是相辅相成的,通过支付来带动用户对理财产品的购买意识,互联网金融产品低风险高收益,能提高支付工具的使用频率,比如之前中国移动推出的移动支付“和包”,就是与和聚宝相辅相成,起到互相带动的作用。

  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条件下,“宝宝”类产品的收益都在下滑。虽然中国移动推出和聚宝,但目前收益还不清楚。付亮向央广网科技表示,收益率是变动的,在这种情况下不公布是很正常的。不管谁进入理财产品领域,都会面临金融业的弊端,存款和贷款的利率拥有较大差距。

  据悉,中国移动还将结合市场及用户需求为和聚宝用户带去更多优惠,诸如,0元购机、信用购机、流量特惠等。

  用户资源更具粘性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风声水起,三大运营商也将目光投向互联网金融领域。2014年3月,北京电信与银华基金推出“添益宝”;2014年5月,深圳联通宣布与安信基金推出“话费宝”。

  余额宝的背后是阿里巴巴,三大互联网巨头之一。互联网公司有自己优劣势,运营商也有自己的优劣势。李烨向央广网科技表示,运营商拥有庞大的用户资源,虽然互联网公司也有很多用户资源,不过运营商的用户比较特殊,用户的手机号码是贴近身份识别的工具,黏度非常大。互联网公司以用户体验为中心,非常注重用户的要求和需求,市场战略也都是在最前沿,而运营商的国有体制使得在用户体验的控制程度上偏弱。

  与互联网公司相比,中国移动的和聚宝在市场中会有机会吗?付亮向央广网科技表示,互联网理财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大小银行都在逐渐地进入,互联网公司也在做。不过对于运营商来说,做互联网金融是有机会的,除了基于8亿的用户,运营商还掌握着用户的信用。未来的大数据手段越来越丰富,中国移动可以做更多的工作,除了金融产品,金融以外的其他产品也有机会。

  李烨则认为,如果想做大就要形成一个平台效应。类余额宝理财产品的最终诉求并不是说一定要做大,而是要做好,形成一个平台效应。

编辑:周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