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5月17日,由搜狐科技主办、央广网作为战略支持媒体参与的“2021搜狐科技5G&AI峰会”在北京开幕。峰会大咖齐聚,共同探讨5G和AI技术的最前沿发展以及应用落地情况。

  峰会下午,搜狐网副总编辑、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晏成正式发布《2021中国5G&AI年度报告》。这是搜狐科技联合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首次发布的关于5G&AI行业的年度报告,是过去一年,对5G和AI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观察与思考以及总结。

  晏成认为,这份报告将为公众提供全景式理解5G&AI最新发展的窗口,凝聚行业共识,打造行业深度沟通平台,推动产业交流,促进产业发展。同时,报告通过系统化地研究和传播领域内的优质公司,可推动优质公司脱颖而出,形成行业示范效应。

  这也是搜狐科技今年全新推出的《中国AI创新公司100》项目的最新成果,报告为期三月综合调研,并结合专业视角和媒体视角,从技术、应用、趋势等角度地解析了5G和AI近一年以来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据《2021中国5G年度报告》,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并在技术标准方面在全球起到引领作用。在应用方面,随着2019年开启5G商用元年,5G应用逐渐迎来导入期。国际电信联盟(ITU)指出,5G主要用于增强移动宽带、超高可靠低时延、海量机器类通信等三大应用场景。

  在智能终端,中国5G手机终端连接数已位居世界第一,数量达2.6亿。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5G用户规模将居全球首位,预计2025年将超8亿户。5G在行业应用上也非常广泛,比如文体娱乐、工业互联、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

  报告认为,5G未来发展会有三大趋势:一是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将和4G并存十年;二是未来两三年,5G应用仍将处于导入期,消费级应用有望率先爆发;三是融合发展趋势越发明显,5G和云计算、AI 的融合发展已成为必然。

  不过5G发展并非一蹴而就,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比如网络尚未实现广覆盖,投资资本成本压力较大;商用进程比较缓慢,短期内难有杀手级应用;相关行业沟通不足,产业生态仍然有待完善。此外,知识产权和安全问题等挑战也需要关注。

  《2021中国AI年度报告》提出,AI目前正处于发展关键期。具体来看,目前AI正处于第三波浪潮,且正在加速发展;语音识别是最为成熟的AI技术,计算机视觉等技术迎来关键窗口期。此外,行业应用已进入深水区,迎来规模化爆发的临界点,资本对AI的追捧也趋于理性。

  中国有望在全球AI发展中发挥领跑者角色。自2010年到2019年的十年间,中国AI领域论文产出最高,高水平论文仅次于美国。中国AI技术专利申请总量在2019年底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AI学者和高层次学者数量居第二,但仅有美国的35%和16%左右,差距较明显。

  同时,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AI市场。中国AI企业数量居全球第二,具备海量丰富数据优势,类型多样的场景,同时拥有比较完备的产业链,应用层面具有显著规模优势。从市场规模来看,2020年我国AI产业规模约为4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20亿元),占全球比重达到近28%。AI核心产业规模预计2025年超过4000亿元,2030年超过1万亿元。

  在AI应用方面,报告也重点分析了AI在金融、制造、医疗、教育、城市等领域的落地情况。智慧金融是AI应用较为成熟的领域,目前以智能风控为主;智能制造则是未来AI主战场,可以在智能工厂、生产制造、智能物流等场景落地。

  医疗方面,可用于电子病历、医疗影像、远程诊断、新药研发等环节,药物研发或成为最大细分市场;教育领域,AI可以围绕“教学练评测”五大环节落地,智慧教育有望在1到2年内突破万亿元市场规模。智慧城市包括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智能政务等领域;其中智能安防相对成熟,智能交通领域,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

  看向未来,AI会呈现四大发展趋势。一是深度学习技术进入升级优化阶段;二是从单点技术突破走向场景化综合生态;三是行业规模化应用突破已现曙光,处于爆发的临界点;四是头部企业纷纷纷推出开源框架,开放开源的产业生态加速构建。

  但在AI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安全和伦理问题,同时我国也面临高端人才严重匮乏的局。与此同时,国际交流合作也有所受限。

  晏成还介绍了搜狐科技在5G&AI等创新领域的努力,在5G领域推出5G先锋圈,在AI领域推出智研所项目。今年搜狐科技还全新推出《中国创新公司100》栏目,围绕5G、AI、芯片、制造、教育、健康、医疗、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各细分领域内的创新公司、领军人物,进行深度发掘和优质传播。

  最后,晏成揭晓了《中国5G创新公司100》与《中国AI创新公司100》两大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