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顶着港股“AI第一股”的标签,百度23日在港交所二次上市。不过,百度上市首日盘中破发,截至收盘,报收每股252港元,总市值超过7000亿港元。在美股市场一度被低估的百度,投身港股市场能否实现价值重估?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上市演讲中说,在百度最初的10年,公司专注于搜索引擎技术的开发,让公司得以服务10亿互联网用户,并演化出语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最近10年,公司在深度学习、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等前沿领域投资,成为一个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

  在互联网专栏作家仝志斌看来,今天的百度和当年的百度相比,“移动互联网”和“AI”是业务版图上两个新的“标签”。“第一,行业已经由PC互联网完全过渡到移动互联网,百度经过多年调整之后也完成了移动化改造,虽然经历了很多挫折和争议,但这个过程已经完成,如今百度APP月活跃用户已超过5亿,这是以后营收的基础;第二,百度在AI上投入巨大,占总营收比重多年保持在20%左右,在同类企业中处于较高水平,这也是百度能够从互联网营销公司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基础。”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百度的股价一直处于低谷,当中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资本市场把百度定位成互联网营销公司。如今,百度叩开港股市场的大门,能否实现价值重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认为:“百度港股和美股估值基本会同步,百度的AI在国内是领先的,但是在现阶段,AI商用落地需要时间,市场会视AI的商用情况,比如无人驾驶的落地情况,来给予百度新的估值。如果商用顺利,百度的价值一定会被重估。”

  仝志斌也表示,能否实现价值重估,要看公司新业务的成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尤其是百度在去年开始‘造车’,这是令投资市场比较瞩目的,也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但是这个周期比较长,中间特别考验执行力,行业本身也是多变的。在港股市场,投资者也是用户,会更了解企业的变化,资金也会向头部企业靠拢,这对百度市值的提升是有帮助的。”

  对于上市首日的表现,业内有观点认为,总体符合预期。此前曾有市场人士预测开盘后有破发风险,结果百度最终出现盘中破发。

  盘和林认为,本次盘中破发,来自市场的宏观因素可能会相对多一些。“最近资本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且BAT已被港股集齐,标的稀缺性减弱。由于百度在美股上市,港股和美股之间不存在交易壁垒,两边的价格最终还是会遵循‘一价定律’,所以,百度港股盘中破发也与美股市场尤其是纳斯达克进入震荡期有关。”

  随百度步伐,哔哩哔哩等一批中概股已经在回港路上。哔哩哔哩将在下周登陆港交所,根据23日释放的最新消息,其最终发售价确定为每股808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