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IT业界

防P2P诈骗跑路成主力 互联网金融大佬抱团反击

2014-11-08 09:38: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P2P的跑路潮更加凶猛,据网贷之家统计,当月问题平台高达35家,创下单月出事之最,而其中有17家是诈骗平台,跑路潮演变为“诈骗潮”。这让整个行业备受诟病,也让互联网金融正规军备受委屈,如何自证清白成为头等大事,他们期望加入有门槛的组织加以区别。

  “我们在规范做事,别人在欺诈跑路,肯定要划清界线。”11月6日,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对《华夏时报》记者称,以前一谈P2P就与跑路联系在一起,现在终于可以用“标签”区分。日前包括腾讯财付通、红岭创投、人人聚财在内的32家互联网金融大佬抱团,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成立。

  本报记者还获悉,全国50多家P2P拟自发成立一只2亿元规模的基金,用在平台风险事故时救急。

  没有任何准入门槛和监管措施,导致P2P鱼龙混杂。一个行业的规范无非是监管和自律,目前互联网金融监管迟迟未出台。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原本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P2P监管细则将延迟,内容还在深化完善,“既怕政策不符合发展趋势,卡死了这个行业;又怕政策不够严谨,出来还有跑路的怎么办?”

  “结盟”划清界线

  诈骗跑路成为P2P难以承受之痛,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出现跑路、提现困难、诈骗、失联等问题P2P平台数量共计106家,已远远超过了2013年全年75家跑路或倒闭的数量。

  “现在很多平台跑路,很多不正规的平台,甚至以自融为目的。但大部分平台都想做好事、做规范事、做合法的事。” IFA互联网金融联盟CEO魏征说,如何与跑路平台划清界线成为P2P平台紧急之事。

  11月6日,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上,本报记者看到互联网金融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且内外大幅广告都是这些企业的面孔,场内各种走秀也都是这些企业发起,而传统金融机构如各大银行、证券、保险在往届金博会上均唱主角,今年相形之下显得格外低调。

  与P2P跑路潮对应的是,互联网金融企业成为了各大城市打造新兴经济的着力点,政府开始纷纷出手扶持。当天,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成为该次金博会的标志性事件,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力挺协会并表示,“希望互联网金融一路前进,而不是跑路。”

  据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介绍,该协会筹备组组长是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副组长是腾讯财付通副总经理胡启林、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据悉,首批会员32家,有意向入会的达100多家。

  一家首批入会企业告诉本报记者,入会选择标准包括规范经营规模靠前、品牌知名度较好、经营时间也较长,“挤进会员名单至关重要,至少与那些不诚信的平台彻底划清界线……”

  P2P跑路、诈骗和倒闭层出不穷,整个行业在诸多负面当中不断被抹黑。如何自证清白成为P2P行业之困。深圳P2P平台近400家、贷款规模约占全国30%,同时问题平台也不断出现,如何树立行业形象成为当务之急。“一些正规做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渴盼能够贴上有权威的标签,不与那些骗子公司为伍。”上述首批入会企业人士称。

  目前,全国运作的P2P平台接近1500家,更多的平台在寻求身份的认同。本报记者了解到,11月3日晚,一个由网贷行业自发成立的民间组织宣布成立——由IFA互联网金融联盟发起的深圳市网贷行业协会筹备成立,同时拟发起设立规模为2亿元的诚信基金,初步每家平台出资100万,目前已有来自北京、上海、厦门、深圳50多家P2P平台拟加入。该基金牵头人魏征介绍,当会员平台出事时,将出资3-5倍去搭救(即300万-500万),基金未来将投资于稳健的债券,收益滚动进入基金。

  除了成立协会和自发成立基金,P2P公司正在期待有公信力的评级出台,以将自身区分于那些问题平台。据悉,新浪正在做P2P的评测标准,将对P2P评级。“这些公司至少是诚信经营,这样就与那些不正规的公司区分开了。”许建文说,如今很多P2P平台都拿到了风险投资,规模发展非常快,很多平台是真正做事而非诈骗。

  此外,10月,社科院发布了《中国P2P网贷发展与评价》报告并推出“P2P网贷评价体系”。在草根P2P平台看来,上述种种评级对他们都是一个有力的明证,他们期望从各种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机构拿到“标签”。

  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认为,“P2P良莠不齐,通过这些评价体系利于规范运作和自律,实现良币驱逐劣种的正向发展。”

  监管缺失之痛

  P2P的路跑仍在持续,各地政府也显得无能为力,“你没有监管的权力,监管是银监会,银监会的监管细则又不能草率出台。”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称,监管细则还处于不断完善之中。

  许建文则认为,一个行业要规范运作,无非就是自律和他律,他律就是监管文件出台,行业有准入门槛,有监管红线,不行就受罚或出列,从而使行业变得清澈透明,而不是乱象众生。自律则是按照现有的各种提法严格规范自身,如加入行业协会等组织严于律己、规范发展。

  “那个文件今年出来比较困难,我们也去参加了座谈,每次说的都不太一样,监管机构在逐步了解这个行业,也需要深入认知。”一家大型P2P公司创始人对本报记者称,P2P监管实际上是一块硬骨头,管理过严怕被诟病抑制创新,管理过松又怕跑路出事。

  自从P2P划归银监会后,对于这一新兴行业,银监会口头提出的规定处于不断“增加”之中。今年4月,银监会首次对P2P提出了“四条红线”底线监管思路,即一是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如今“四条红线”已细化成“十项原则”,9月27日,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表示,P2P不能建立资金池,要落实实名制原则,明确P2P信息中介机构,应有行业门槛,资金应第三方托管,不得提供担保,不盲目追求高利率项目,充分进行信息披露,加强行业自律,坚持小额化。

  在张杰看来,P2P坚持小额化原则是回归行业本质,因为只有利用小额分散、大数法才能分散风险,“不但能够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也能降低平台风险,避免出现大额逾期而造成平台风险。”

  无论是银监会的“四条红线”还是“十项原则”,这些都还尚未形成书面的监管文件出台,仍停留于纸上谈兵阶段,P2P行业的诚信仍是平台自我在呐喊,监管利剑不出鞘,行业就难有清白的一天。

  “在监管出台之前,行业自律尤为重要。”张杰认为P2P平台永续发展的关键,是强有力的金融风控能力。

编辑:周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