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8月10日消息(见习记者 周子瀛)为让祖国的花朵能在法治的花园中茁壮成长,近日,深圳市重磅发布了深圳地方标准《青少年普法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为全国首份市一级发布的、专门针对青少年普法工作的指南。

青少年普法工作指南(央广网发 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指南》在总结了深圳市青少年普法工作积累的先行经验的基础上,主要规定了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开展青少年普法工作的基本原则、普法对象、普法目标、普法内容、普法途径、普法方法、普法工作保障等内容,将作为深圳市青少年普法工作的地方标准,指导更多普法工作者及单位,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全领域、高质量、高标准的普法公共服务。

深圳青少年普法宣传(央广网发 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据了解,《指南》有多处创新,如将6岁至18岁青少年作为主要的普法对象。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段的特点,针对性设计了不同的普法内容,每个阶段从国家观念、法律意识、行为习惯、社会常识四个维度提出相关普法内容,实现分层次,全覆盖,有成长性的普法框架。

此外,《指南》还确定了校园普法、社会普法、平台普法三个主要普法途径,并综合了各类新颖的普法途径,包括故事教学、情境模拟、角色扮演、案例研讨和法治辩论等有特色的课堂普法活动,组织普法讲师、社区工作者或其他普法工作人员进校园、针对青少年开展课外普法活动,加强法治教室、法治长廊等普法宣传阵地建设等。还对如何将青少年普法教育延伸至社区、家庭及相关法治教育基地,给出了针对性的社会普法和互联网平台普法的指引。

《指南》的推出不仅为判断青少年普法成效提供一个可参考的量化性指标,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且可复制、易推广的青少年普法有效机制,更是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论述的落实。

编辑:周子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