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月19日消息(记者 单珊)1月19日上午9时,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前一片繁忙。病人入院的线路、流程、指引、标识等,都在有条不紊地安排之中。在经历紧急停诊及部分恢复看诊之后,二院正在全面重启。

1月12日,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该院紧急停诊三天,配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突然按下“暂停键”的那一刻,危重病人怎么处置?

绿色通道收治危急重症产妇

12日上午,妊娠32周的孕妇李女士到深圳市大鹏妇幼保健院常规产检,当天超声检查的是派往该院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陈书文,他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胎儿宫内情况危重,当即决定将患者转诊至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医生抢救危急重症产妇

李女士当即准备住院。正在此时,深圳市二医院刚好接上级部门协查通知,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分级闭环管理及环境监测,门急诊楼、外科楼、内科楼均处于独立封闭状态,人员无法从门急诊楼的产科门诊前往外科楼的产科住院部。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赵卫华说:“门诊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这个情况,我也立刻向医院报告,各方立即做出决定,给这一危重病人打开绿色通道,让他们迅速进入产科住院部,准备手术”。

接力救援,女宝顺利出生

孕妇到达住院部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各项流程忙而有序地进行中。然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门诊与外科楼之间封闭,患者的血样无法送到急诊检验科进行检测。

女宝顺利出生

赵卫华说:“住院部立即联系门诊输送大队,采用标准防护后层层接力的方法,将血样递送到急诊检验科检测”。

急诊检验科分秒必争,不到半小时就把手术前必须的血常规和凝血四项结果出具了报告,此时手术室也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医护人员火速展开术前准备及麻醉,顺利剖宫产一女婴。所有人都开心的欢呼!

就在12日当天,市二院还打开警戒线,开通绿色通道抢救一名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

抢救消化道大出血病人

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医院

今天现代化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在筹建之初的1980年,是基建工程兵临时指挥所建的小医院。竹棚搭建的诊室,不遮风不挡雨,条件异常艰苦。1983年9月,这所部队医院转制为地方医院。从此,“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精神品格,融入了二院人的血脉。

无论是2003年的抗“非典”战役、2008年的四川汶川地震救援,2011年的大运会医疗保障还是持续至今的抗击新冠疫情战役,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他们与病毒较量,与生命竞速,让赤诚与担当铺就党徽的最美底色,让红色基因在有光荣传统的二院人的心里、行动中,接力传承!

编辑:单珊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