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通过‘航天政策通’这个平台,我们企业获得了将近500万的技术创新等各类政策补助。不用递材料,不用跑部门,平台通过后台数据自动匹配,就给我们发放了,我们都是资金到账了才知道,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人觉得特别人性化、特别暖心。”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安全规划部负责人邓肇东一直负责公司的补贴申报工作,说起这两年工作上发生的变化,他颇有感慨。

“航天政策通”小程序“免申即享”业务界面

  西安航天基地基于大数据技术自主研发的“航天政策通”智能服务平台的“免申即享”功能。辖区企业西安星空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相关技术研发,该公司商务经理介绍:“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平台、两个终端、四个信息库、六大功能。我们依托‘航天政策通’智能服务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和电脑网页两个终端,建立起政策文件、政策标签、公示信息、企业信息四个信息库,向企业提供政策发布、搜索查询、智能匹配、精准解读、申报兑现及奖贷联动等服务。”

  西安航天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申报兑现服务里的‘免申即享’,通过政府部门共享信息,企业无需申报、审批,就可以直接享受政府政策红利。上一年度,通过‘免申即享’方式,我们共完成124家企业共计5186万元的政策奖励发放。其他申报通过企业基础数据一次填报、多局办共享、特殊材料单独上传的方式,大大降低了企业填报打印申报书的复杂程度。”

办事群众正在通过计算机办理相关业务

  “航天政策通”智能服务平台自去年2月启用,目前已经完成企业线上注册1862家,政策收集2867条,公示信息21583项。实现在线报航天基地财政奖补政策326次,去年全年完成相关财政奖补资金兑现1.76亿元。截至目前,“航天政策通”智能服务平台累计点击量187万次,去年12月23日,“航天政策通”微信小程序单日点击量创下新高,达到了1026次。

  最近,西安航天基地又创新推出了省内五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五区通办”。这是西安航天基地在全市范围内政务服务“三区通办”基础上进行的一个新突破。将陕西省范围内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陕西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进来,推出首批陕西省内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注册、跨区迁转等156项“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