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11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于秋瑾)6月10日,以“聚力高质量 引领新作为”为主题的2021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区开幕。百位全球知名投资人、专家学者、创投机构代表等大咖嘉宾汇聚,共同探讨全球创业与投资新机会,为西安资本市场发展持续积淀能量。

  TOP榜单占比超72%  硬科技企业名录展示过硬实力

  峰会主题论坛上,先后发布了《2021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龙门榜TOP20企业榜单》。同时,峰会上重磅发布的《2021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企业名录》,也再一次将全球创投目光汇聚到西安高新区。

据介绍,该名录是从西安高新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中,根据产业特性、创新能力、研发投入、团队构成、经营指标、发展前景、投资价值等几个维度,遴选出的300家掌握核心技术和具有高成长性的优秀企业。

  名录涵盖了包括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紫光国芯、爱科赛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的航天恒星、卫峰核电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领域的中山脉科技、华秦科技,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北斗天地、爱生无人机,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领域的易点天下、艾润物联,以及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康拓医疗、华创合成等一大批硬科技骨干龙头企业,集中展示了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实力,也为投资机构发掘高新机遇提供了重要参考。

  10家机构签约入园 丝路(西安)前海园引各界关注

  此次峰会上,西安高新区与深圳前海共同推介的丝路(西安)前海园,也给与会创投机构、投资人留下深刻印象。

  丝路(西安)前海园是西安、深圳两市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范例,也是“前海模式”在内地复制的首个样本,项目于2020年2月开工,预计今年6月全面建成。

  据介绍,丝路(西安)前海园位于高新三期主阵地丝路科学城内。丝路科学城由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和硬科技产业区三个片区组成,聚集十个各具特色的产业组团,形成“一城三区十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其中,中央创新区将打造“科技+金融+创新”深度融合、互乘放大的丝路金融中心核心区,而丝路(西安)前海园正是该片区的主要引擎。

  丝路(西安)前海园将逐步引入百余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供应链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各类金融企业,致力成为“立足桥头、携手前海、联通国际、服务丝路”的金融开放新高地。此次峰会上,就有10家机构签约入园,包括英飞尼迪资本、清科创新中心、一村资本、东方富海投资等知名机构;同时,还有6家高新区企业获得投融资支持,总金额达7.9亿元。

  而在此前,已有7家入园机构在西安高新区完成工商设立,如前海金控、世纪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等。在这些“重量级”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加持下,“产业发展+政策研究+金融创新+风险监管+投资服务”的全链条服务平台已初具雏形。随着丝路(西安)前海园的建成和招商工作的深入开展,将有更多金融企业抢滩西安高新区,助力其打造金融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释放科技金融乘数效应 积蓄三十而立再出发动能

  历程30年发展,西安高新区汇集了各类金融机构全国或区域性总部、创投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各类要素平台1500余家,区内企业贷款总额达到近4000亿元,形成带状科技金融聚集区;自西北首家科技支行落地以来,已设立8家科技支行,占全市89%、全省62%,成为全国高新区中科技金融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2020年,西安高新区抗住疫情压力,加大政策扶持与政府服务力度,企业上市工作屡创记录——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创1991年成立以来历史新高,其中新增的8家境内上市企业均带有硬科技属性。企业的接连上市,让硬科技、金融互乘放大效应进一步释放,也让“西安高新区板块”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得以持续显现。

  随着2018-2020年连续三届“全球创投峰会”的举办,西安高新区更紧紧抓住有力时机,依托峰会的平台和品牌效应,引导万亿资本深度聚焦区内硬科技企业,吸引一大批国内顶级创投机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