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5日消息 深秋时节,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永阳公园里银杏仿佛到了生命里最绚烂的“高光时刻”,远远望去黄金灿灿一片,为城市平添了几分色彩和颜值。行人纷纷开启“打卡自拍”模式,想留住这些动人的秋色。近日,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启动“落叶缓扫”作业模式,留住一条条“彩叶观景带”供市民欣赏拍照。

    9处特色点位 等你来打卡

  深秋时节的高新区宛如一个色彩明朗的油画世界,进入11月,马路上渐渐开始铺满落叶,万株银杏被秋风点染成金黄色,明亮动人。秋日的银杏大道很美,怕没有时间欣赏而错失美景?近日,西安高新区的一项创新做法为喜爱银杏秋景的朋友打消顾虑。

  据了解,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市容环境质量的前提下,高新区城市管理局选定新纪元公园、永阳公园、唐遗址公园、洨河公园、枫叶南路、高新二路、窑头东巷、窑头西巷、窑头北巷9个具有秋季景观特色的点位,实施“落叶缓扫”作业模式,给市民提供观赏落叶的时间和空间。

  据介绍,此次高新区“落叶缓扫”主要选择的是辖区内特色比较明显的公园和道路作为试点,实施时间为11月6日至11月20日,为期15天。目前,9处秋季落叶景观区正“坐等翻牌”,快去现场感受这城市的秋韵吧!

  

    巡回保洁+集中清理 让秋日美景延续

  当一边是落叶满地的美丽秋景,另一边是打扫落叶的任务加重时,如何让两者“和谐共生”,无疑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落叶缓扫并不是不清扫,环卫部门会严格遵循‘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堵塞下水迅速扫,易燃易腐彻底扫’的总原则,每天进行人工巡回保洁,清理捡拾落叶里的垃圾,如果遇到阴雨天气,为了防止落叶堵塞下水道,我们也会对落叶进行集中清理。”

  据介绍,为确保公园秋韵整体效果,公园内保洁采取道路和绿化带分离作业模式。人行道路落叶隔天一清扫,绿化带平铺落叶视情况7天至10天清掏一次。为避免机械作业对落叶造成污染,道路车行道也将车辆作业速度由原来的10km/h适当下调。

  落叶“缓扫”一阵儿,美景多留一会儿。天气渐冷,高新秋色也将更加浓郁动人,不妨趁着好时节,与三五好友相约、和家人共同携手观赏秋韵落叶,感受这一刻特别的诗意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