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28日消息(记者王佳爱)5月19日,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长舜接过了国家高新区“云”火炬。到高新区工作29年,当年的高新路破土动工的轰鸣犹然在耳,如今的高新区已然生机勃勃,这些沧桑巨变之中,离不开最早一批高新人对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城区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贾长舜就是其中之一。

  启程 梦想就在脚下

  1991年6月14日,西安高新区建设破土动工,标志着西安高新区建设的大幕由此拉开。1992年7月,贾长舜作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新招录的28名工作人员之一,踏上了高新区这片土地。

  眼前是简陋的工作环境,野草丛生的荒地,大家却没有任何怨言,每天加班加点。没有人能想到,今天的西安高新区,能够发展成眼前这样一座蓬勃活跃的科技新城。“回想当年,一份国务院的批文,一片2.7平方公里的农田,一辆借来的雷诺车,一笔10万元的启动费,这些就是高新区的全部家底。”贾长舜感慨道。

  1992年1月15日,西安市政府批复同意成立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总公司(西安高科集团前身),将政府职能和企业运作相结合,形成“两条腿走路”的市场化建设机制,主要负责高新区的基础建设和园区配套建设,“那时大家都把建设、发展高新区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每个人都非常努力,我也只是其中很普通的一分子。”回想起那段难忘的日子,贾长舜坦言。

  成就 高新区不会忘记

  多年来,高科集团在贾长舜的带领下,秉持着立足高新、服务高新、建设高新的初心,与高新区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先后完成了高新区138条市政道路和78条“四好”农村路建设,铺设热力管网120多公里,供热面积超过3500万平方米;完成了11个安置房、4个公租房、8个产业配套、54所学校新建及92所改扩建项目和沣惠绿道、时光绿廊、河道水域治理等146个城投项目;完成了高新区 2351万平方米道路保洁维护及绿化养护,还有序开展着农村供水服务、城乡污水处理业务,全力担当着高新区城投生力军的重要使命。

  在为高新区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城区贡献力量的同时,高科集团也实现了自身的大发展。2020年,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近230亿元,上缴税金24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近62 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4亿元,同比增长83%。集团资产总规模已达到1500亿元,位列陕西百强企业第21位、西安市百强企业第8位,成功摘牌陕西省文明单位称号。

  担当 一曲忠诚的赞歌

  国有企业发展壮大了,就要勇担社会责任。为此,他组织高科集团下属18家单位在高新区、鄠邑区和临潼区共62个村积极开展“驻村联户”脱贫攻坚和“百企帮百村”扶贫行动,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产业帮扶和村容村貌提升,累计派出驻村干部21人、结对帮扶干部92人,累计投入资金1050万元,至2020年,“一对一”联户结对的9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

  “向上、向善,崇实、尚新,是高科集团践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铁军作风的灵魂所在,也是集团公司履行使命、成就愿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内驱力。只有两者相互融合、共同发力,集团方能志存高远、行稳致远。”谈及未来企业的发展,贾长舜言语铿锵、目光坚定。他说,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任重而道远,他必将与集团一万四千余名员工一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