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春风起,昨夜冰霜除,富硒产业之花正在安康大地每一个角落盛开。

  “5月1日起,《安康市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就要正式施行了,这在安康富硒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市富硒产业办主任赵昆近日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如今,全市十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推进,安康富硒产业发展再次谋篇布局,力争2020年全市富硒产业综合产值实现千亿。新台阶之上继续走“富硒富民”之路,安康富硒产业发展正是星流影集之时!

  “按照六大产业类别各设置采用奖1名,入围奖各10名。”2020年新年伊始,市政府网站上出现这样一则征集启事,面向全社会,征集安康富硒特色产业宣传口号和形象标志。“同一产业、统一商标、统一品牌、统一宣传”,正在培育的公用品牌,就是安康富硒产业形成“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发展体系的第一环。

  历年的艰辛努力,出台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园区创建方案和金融支持方案,总结推出“特色产品展销+合作项目推介”招商模式。外行看来,这些工作只是些文字功夫,但安康富硒产业的发展路径已表明,只有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力量,激活土地、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实实在在降低富硒产业企业行政成本、融资成本、税费负担,才能优化整个产业环境,形成资本聚集且竞相发展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就是完善整个区域产业链,以‘一带一路’产业园为核心,依托安康扶贫空间、供销E家加强与淘宝、京东合作关系,建设电商运营中心,发展跨境电商以及跨境产业投资开发!”面对在各县区新规划建设10个专业交易市场、20个物流园区的大动作,赵昆信心满满。

  同样对产业发展充满信心的,还有从事富硒产业生产经营的业主们。

  “我们产品回头客占大多数,和陕师大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完善产业链全开发是重要原因。”平利县申草园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华凤不久前向记者介绍。一口气开发出绞股蓝三元肽降压保健茶、γ亚麻酸绞股蓝种子油、绞股蓝超微粉等系列深加工产品,还获得了良好市场反响和收益,华凤知道,让一二产相互渗透,从而使富硒绞股蓝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这步棋,走得没错。

  “去年我们的绞股蓝博览馆和生活馆已正式对外开放,月均接待15场次,最多时一天接待六七百人。”在华凤的理解中,博览馆和生活馆的结合,既能推动消费者对绞股蓝整个产业的了解,也能突出安康富硒绞股蓝的优势,游客还能静心品茗,这本身也是种文化产品。“下一步我计划研制配套的绞股蓝茶点,并且把茶园也当作一个景点来开发,提升游客整体体验。”华凤已然成竹在胸。

  在华凤家茶园全面复工的同时,一百多公里外的汉滨区牛蹄镇,还有一座硒茶小镇,也正在准备迎接新生。“过去我们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特色生态种养循环产业,但仅通过生产和加工,土地价值并未得到最大限度挖掘。”安康市京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鸿昌对记者说。

  于是,京康富硒家茶小镇应运而生。瞄准康养游、亲子游、研学游、户外游等9大目标客群,打造特色富硒家茶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引导当地村民成为园区建设和旅游开发主体,这是京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小镇的美好构想。“规划方案已通过汉滨区规委会评审,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中。”陈鸿昌说。

  而各种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我市在三产融合方面营造的良好产业环境不无关系。据市富硒办产业发展科负责人王华尧介绍,市富硒办从成立之初,便将促进三产融合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一方面加强工业提升,通过二产带动一产,一方面鼓励各县区打造富硒文化旅游基地,并结合安康龙舟节等节会活动,举行富硒美食文化节,推广和传播补硒膳食、硒疗康复文化,2020安康“硒+X”的战略布局,将进一步推动富硒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不断探索和机制建设,如今安康已培育出国家级富硒龙头企业2家,省级64家,市级207家,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但要在区域内真正形成三产融合发展态势,关键题目还在不断刷新。

  通过不断引导和整改,早些年个别企业盲目打“富硒牌”的现象,在行业内已成为过去式。现如今,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依靠科技手段,让安康富硒产业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显著优势,从而使其主动出击。

  “我们正在对接国际溯源系统,通过开展硒资源详查,了解安康水、土及产品中的硒形态分布特征和生物有效性,建立自己的硒资源数据库。”王华尧说,以数据库为基础,再依靠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等4个落户安康的“国字号”科研平台,就能组织农业技术、食品加工、标准制定等方向的专门力量,尽快制定全产业链科研创新计划,围绕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标准制定等关键环节,实施科研攻关。

  富硒产业是绿色产业,更是富民产业。据统计,安康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来自富硒特色种养收入,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富硒产业脱贫。而在所有县区成功脱贫摘帽的今天,安康需要的是更高质量发展的富硒产业,更加多元的主体,更加科学的规划,更有力度的执行,缺一不可。

  2020年,市政府对相关单位责任进行了明确,赵昆说:“《安康市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的颁布实施,依法确立了农业、工信、科技、人社等部门服务富硒产业发展职责,支撑产业发展的合力得到凝聚和加强,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千亿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安康“中国硒谷”城市名片更加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