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大林接受央广网采访 
  央广网安康6月28日消息(记者舒隆焕)龙舟竞渡,粽艾飘香。连日来,2020年陕西安康龙舟节通过“云端”观龙舟赛、过端午、品富硒美食、乐游安康的形式,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端午节日热潮,看到了安康城乡变化和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成效,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
 第二十届龙舟节(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龙舟节是安康人民一年一度的大事、盛事,已成为安康对外宣传、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合作交流、扩大“朋友圈”的重要桥梁,助推经济发展、展示新形象的重要平台。今年,该市兼顾统筹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创新活动组织形式,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策划筹办好“一节一会”。这也是全市各级单位、区县为促进经济社会复苏和发展,追赶超越、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凝聚智慧、贡献力量的重要平台和机遇。尤其是龙舟竞赛演绎的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精神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恒口示范区(试验区)作为陕西省4个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自今年“一节一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迅速组建龙舟参赛队伍,安排专人负责,积极训练备战;以富硒博览会为平台,深入挖掘,包装了毛绒玩具、富硒大米、恒口黄酒等一批具有恒口特色的展品,借势“云端”推介恒口品牌。

  “‘敢创一流的拼搏精神、敢挑重任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核心内涵的安康创优精神就是龙舟文化的具体呈现。”今年龙舟节期间,安康市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大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恒口迈入了建设“市辖区”的新阶段,我们将把这次龙舟节上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竞赛精神带回去,结合安康市创优精神,奋力推动“恒口示范.示范恒口”建设。

恒口龙舟队(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安康市办好“一节一会”只是“疫”考下全市干部群众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一个缩影。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在变局中开拓新局,通过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全面落实任务保障,集中精力夯实责任底线,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据介绍,受经济下行影响,恒口示范区(试验区)新落地的一批社区工厂从2月28日陆续投产。3月12日举办了2020年首个重点项目签约仪式。4月9日,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合作等事项进入对接洽谈阶段。5月27日,安康上港无水港海铁联运“第一箱”正式启运。6月9日,28个项目成功签约,融资授信规模88亿元,签约总金额37.54亿元。

  从早期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到复工复产再到企业帮扶政策的精准落实,“扎实”二字是对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奋力推动“恒口示范.示范恒口”建设最好的诠释。截至5月15日,恒口示范区(试验区)辖区重点项目共29个,累计复工重点项目27个;辖区共有40户五上企业,累计复工34户,规模工业企业复工人数920人;24户新社区工厂全部复工,复工人数共计1164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围绕毛玩文创产业“安康之都、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实施了“五大中心、PP棉、无水港多式联运”三大重点项目,一手抓总部企业牵引、一手抓“支部+”辐射千家万户,取得了产业接环补链、布局不断延伸、效益持续显现的较好成效。

恒口毛绒玩具厂里工作的社区女工(央广网发 恒口示范区供图)

  目前,恒口毛绒玩具产业从前端的创意设计,到入口的填充 PP棉和原辅料供应,到中端的绣花、裁剪、车缝、充棉等生产,再到末端的出口消毒检测、仓储装箱和物流运输,以及终端的市场销售,初步形成了毛绒玩具产业的完备链条,累计落户毛玩企业50余家,其中生产企业23家,原辅料供应企业26家,年产3万吨 PP棉生产企业1家,科创产业总部企业1家,年创汇3000万美元。

  吴大林表示,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和资源禀赋优势,通过近年来不断的探索总结,形成了全力推动毛绒玩具文创、商贸物流、新型建材、医疗康养、现代农业五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的“恒口方案”,与周边兄弟县区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将共同谱写“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