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24日消息(记者刘昱 舒隆焕)2020年第六届中国·安康富硒产品博览会624日在安康市开幕。作为安康端午节“一节一会”的主角之一,富硒产品博览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近日走进陕西安康,以硒博会为起点,探索“中国硒谷”富硒产业的发展之路。

  硒博会见证 安康富硒从“概念”到“品牌”

  24日上午,记者走进今年硒博会的主会场,在展区前的主播们正在热情地推销富硒产品,甚至有副县长变身“带货主播”参与到富硒产品推介活动中。据悉,本届硒博会首次采用“现场+云直播”方式对富硒产品展销和“一县一品”推介,此外,博览会还将举行“端午安康”全国硒水鉴茶大赛、第四届安康富硒茶、名优茶大赛、巾帼助力兴产业、爱心扶贫促消费活动等。

主播正在线上推介安康特产 (央广记者 刘昱 摄)

  多次负责硒博会会展活动的安康星泓城市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伟见证了安康富硒品牌的发展。邓伟表示,从2015年起连续五届的线下实体特装展区到今年的 “线上直播” ,硒博会提供了一个安康富硒产业同全国富硒产业相互交流的平台,在硒博会举办的6年来,安康富硒产品的产品价值和认可度不断上升,并且逐步形成安康富硒品牌产品。

  在2020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安康富硒茶以29.9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第20位,居陕西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第1位。

  生态+富硒 做强“中国硒谷”品牌

  安康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江横贯东西,森林覆盖率65%,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安康的天然富硒土壤覆盖地区最广、硒含量地层最厚、最适合开发利用的富硒资源区,全域54.2%的土壤硒含量达到中硒(0.2mg/kg)以上水平,且硒浓度适中、易于植物吸收,被专家评价为“优质、环保、安全”的天然富硒区域,因此被称为“中国硒谷”。

第六届中国·安康富硒产品博览会开幕仪式 (央广记者 刘昱 摄)

  富硒产业成为安康六大支柱产业中贡献率最大的产业,是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据了解,安康市富硒产业产值连续7年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2019年富硒食品产值达到544.31亿元,富硒魔芋即食食品已占到全国同类市场的三分之一,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富硒产业综合产值超过700亿元,而安康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来自富硒特色种养收入,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富硒产业脱贫。

  目前,安康市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思路,把富硒产业作为全市生态友好型的首位产业来抓,突出富硒茶、水、魔芋、生猪、渔业和核桃等六大富硒产业,精准施策,推动富硒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标准化+追溯系统 为富硒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安康生物资源丰富,硒浓度易于植物吸收,但并非含富硒的产品都能贴上“安康富硒”标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安康市在对富硒产品的质量管控和品牌建设方面的要求极其严格。

  安康市富硒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昆告诉记者:“根据不同类型的富硒产品,安康市制定了一套富硒产业标准体系,包括29项省地方标准和19项市级技术规范,标准涉及产品的硒含量、富硒畜禽标准、富硒有机肥标准等等。以安康的茶叶为例,从茶树种子、苗木到含硒量、生产技工水平等各环节都达到规定标准后,才能被贴上‘安康富硒茶’的标识。

展会上的富硒茶 (央广记者 舒隆焕 摄)

  此外,安康市去年建立了富硒产品质量追溯信息系统,这就意味着,富硒产品从原料进厂、检测、生产到成品出厂实现全面监控,确保对生产企业生产情况、关键控制点产品检验情况随时追溯和消费者的实时查询和监督。

  平利县一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小红说:“我非常支持安康市实行富硒产品标准化和追溯信息系统的建立,这促使我们的产品质量向更高的水平发展,而且对企业来说,食品安全至关重要,我们生产符合标准的富硒产品,并且各个环节经得起官方和客户的实时追溯,也是对我们企业的保护。”

  科研力量助力富硒产业发展

  走出硒博会主场会,“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标识格外醒目。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2016年落地安康,围绕富硒基础研究、富硒标准制定、富硒产品开发、富硒品牌创建、硒与人体健康、富硒成果转化等学科方向和技术难题,研究院由中国农科院首席专家领衔,联合本土执行专家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及其课题组,构建“国家级首席专家+地方学科带头人+科研推广单位+现代经营主体”的协同创新产业发展体系。

安康扶贫空间工作人员将富硒产品礼盒发往全国各地 (央广记者 舒隆焕 摄)

  近几年,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联合富硒企业研发“硒香茶” “富硒黑豆多肽”等富硒新产品26个,促进富硒产品不断走向精深化、高值化,同时富硒黑豆多肽作为营养强化剂也有望解决高端富硒产品生产硒含量标准化的行业难题。

  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副主任唐德剑告诉记者:“我们对安康市富硒土壤、水等资源作了详细调查,用科研数据为安康富硒产品背书。产品研发是重头戏,科研成果的转化不仅能拉长产业链,还能提升富硒产品的价值。目前全国富硒产品面临一个挑战,富硒企业发展迅速,一哄而上,而轻视科研方面的投入,这不利于富硒产业的长期发展。”

  此外,安康市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富硒产品科技创新孵化器,建成各类现代农业园区1107个、生态富硒产业基地520万亩,培育和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77家、富硒食品生产加工规模企业193户。安康正加强富硒技术和富硒产品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富硒企业等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富硒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