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19日消息(记者王佳爱)第二十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暨富硒产品博览会将于6月25日(端午节)当天在安康龙舟文化园举办主题活动。
  据悉,在端午节期间,安康市将集中举行六项主要活动:“端午安康”龙舟节主题活动,将于6月25日(端午节)上午在龙舟文化园举行。“端午安康”龙舟竞渡活动,将组织20只传统龙舟队,开展龙舟竞渡活动。举办第六届富硒产品博览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富硒产品展销、推介,安康富硒茶品茗暨名茶大赛等活动。“端午安康”“硒游记”活动,邀请网络大咖和抖音网红走进安康,推介安康。“端午安康”美食节活动,开展美食展销、美食云直播、外卖平台线上销售等活动,推广宣传安康特色美食,弘扬安康美食文化,带动“夜间经济。“相伴二十年”系列宣传活动,将整合市内外媒体,宣传平台,围绕安康龙舟节走过20届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回顾、总结等宣传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届安康龙舟节广受各界朋友关注,安康市坚持创新、务实、特色,持续举办“一节一会”。

  线上线下结合,推动节庆转型。今年的活动策划和实施将着重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探索龙舟节庆活动由线下活动向线上为主转型。龙舟节主题活动、第六届“中国·安康富硒产品博览会”开幕式等主要活动都将进行网络直播。同时充分运用云直播、吃播、网络带货等新的手段和途径,开展富硒产业合作项目云签约、“一县一品”直播推介、美食网络直播、富硒产品网络带货等线上传播和销售活动,力求实现“小现场、大宣传”。

  挖掘文化内涵,叫响端午安康。“一节一会”将围绕“端午安康”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龙舟节主题活动保留和完善传统龙舟祭祀仪式、龙舟竞渡及抢鸭子摸鲤鱼等民俗活动,组织20只龙舟队中流击水,还将重塑屈原像,举行祭祀屈原仪式,弘扬屈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最受瞩目的龙头点睛环节中,将遴选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和推动安康开放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登上荣耀的舞台。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节庆专业委员会将授予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走过20年“光辉历程奖”。

  打造艺术盛宴,引爆一江两岸。龙舟节舞台将首次实现京剧和汉剧同台,安康籍著名歌唱家陈俊华、京剧梅派第三代传人、星光大道2019年年赛冠军、著名男旦演员董飞将联袂演出;端午节当天将同时举行西城阁安康美术馆开馆、西城文化园开园、安康汉江大剧院首场演出等系列活动,届时将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陕南新风大型美术书法作品展”,在汉江大剧院举行“秦巴盛世,礼聚安康——中国电影乐团汉江大剧院开幕交响音乐会”,西城阁文化园“电音节”等系列活动。

  力求务实高效,助推开放发展。“一节一会”活动策划力求节俭务实高效,更加突出发挥节庆带动作用。围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积极为餐饮企业搭建网络销售平台,组织开展电商女性创业者助力富硒产品互联网销售活动;邀请湖北恩施、重庆江津等富硒区生产企业来安康开展交流洽谈活动;组织“端午安康”全国硒水鉴茶大赛,倡导人们科学补硒,激发“免疫经济”活力;策划组织端午安康“硒游记”活动,邀请十名左右陕西百万粉丝级的网络大咖、抖音网红走进安康,运用新媒体和网络视频、图文等全方位宣传展示安康的美景美食、民俗特色、地域文化。

  强化疫情防控,确保安全顺畅。安全第一是“一节一会”始终坚持的办节原则之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一节一会”筹备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统筹“一节一会”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相关方案和预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包括龙舟节主题活动、硒博会等在规模上都将予以压缩精简。龙舟节主题活动不再公开销售门票,主会场观众人数将控制在10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