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第20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暨硒博会精彩回顾
  央广网西安7月9日消息(记者刘昱 舒隆焕 王佳爱)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陕西省安康市今年通过办好“一节一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对外影响,提升“端午安康”节庆品牌,助力开放发展。

  面对“疫”考下新考验,安康市从“尝鲜”新玩法到探索新模式,这一切都要从“云端”说起。

  “疫”考之下 龙舟节盛况上“云端”

  今年端午节当天,在陕西省安康市龙舟节活动现场,宽阔的汉江江面,龙舟健儿挥旗击鼓、挥桨操舟,摄像机和手机镜头将这场龙舟横渡通过“云端”展现给全国观众。与此同时,端午节期间,随着安康民俗节庆活动迈上“云端”的还有安康各类名优富硒产品、以及“一江两岸”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传统节日展现出时代的新特点。

  在6月25日的第20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现场,上演了原创情景剧、民歌联唱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彰显了安康本土文化特色,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相伴20年的安康龙舟节,最引人注目的是赛龙舟,龙舟赛最吸引人的则是抢鸭子、摸鲤鱼。

6月25日,安康汉江水面龙舟竞渡(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龙舟竞赛参与性广、竞技性强、观赏性高、民俗味浓,受到人们的喜爱,而龙舟竞赛代表力争上游、永不言败、奋发拼搏的精神流传至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安康人民。今年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安康市干部群众上下齐心,勇于创新,探索出了传统节庆活动的新模式。

  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组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委会对龙舟节现场观众人数进行了严格限制。今年通过央视网、央广网和陕西省市融媒体及周边兄弟省市融媒体网络直播,把龙舟节现场盛况搬上“云端”,无论观众身在何处,都可以看到传统活动盛况,了解安康民俗文化,欣赏龙舟竞渡。

  “疫”考之下,安康市把连续举办了19届的龙舟节转场“云端”,第20届龙舟节通过网络现场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云约安康,推动节庆活动转型,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云约”新模式 为经济复苏按下“加速键”

  自2015年以来,安康市龙舟节期间同时举办的富硒产品博览会,已成为全市聚集人气、树立形象、繁荣文化、发展经济的重要平台和年度盛会。第六届中国·安康富硒产品博览会,采用了“现场+云直播”方式,通过网络平台邀请外地商协会、企业“云逛”硒博会,充分展示安康富硒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成就,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安康经济恢复稳增长蓄势提能。

  此次硒博会线下展销以安康富硒包装饮用水、富硒茶叶、富硒魔芋等特色名优产品为主,共展出了全市各县区近千种富硒产品。线上展示由各县区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一县一品”直播推介,使更多朋友通过网络关注、了解、参与硒博会。此外,本届硒博会开幕式现场发布了一批富硒产业招商项目,开展富硒合作项目云签约,与外地富硒区域政府领导视频连线交流富硒产业发展经验,并公布了2020“端午安康”全国硒水鉴茶大赛结果。

  据了解,今年硒博会期间线上线下累计销售富硒产品营业额突破300万元。其中,10个县区通过抖音、快手、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累计销售富硒产品255.3万元,线上直播销售12万元,共受到90余万人次关注。受益于硒博会带动,线上线下富硒产品销售总额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安康扶贫空间电商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倍。

6月24日,安康市市长赵俊民(中)走进第六届中国·安康富硒产品博览会网络带货直播间(央广网发 安康市政府网 供图)

  记者了解到,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安康市县区联动,已进行了多场“云约”系列推介活动;今年4月,安康市出台了8条措施促进餐饮住宿旅游消费,促进餐饮住宿旅游消费,带动服务业复工复效,为助力安康经济恢复按下“快进键”;今年端午节期间,安康市推出了6大旅游精品线路,并结合线上线下“一节一会”的创新模式,对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梳理、策划出更多主题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扩大消费,为全市“六稳”“六保”做出贡献。

  直播推介、直播带货、在线销售,其实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已成为了安康市主动拥抱新经济的新风尚,各县区、景区、实体商家纷纷“尝鲜”新经济、新玩法,这也为端午节“云约”新模式的尝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安康市更是积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扩大内需的同时,加大促消费的力度。截至今年端午节,安康市今年已发放4期电子消费券,共计2800万元。

  安康市借助“一节一会”,直播推介、直播带货、在线销售助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带“活”消费“一池春水”,这也将助推安康市经济加速复苏、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新晋网红打卡地 借势“端午安康”助推文商旅融合

  有人说,看一座城市是否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看这个城市是否具备博物馆和美术馆。

  今年的端午节,对于安康人来说,除了看龙舟赛,逛硒博会,最让人激动的莫过于是多了两个网红打卡地。随着安康美术馆和古西城文化园在端午节这天的开放,朋友圈又多了两个刷屏的地方。

  6月25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线庐等领导嘉宾共同为安康美术馆启幕,“一馆一园”正式亮相汉水之滨。

6月25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中)等为安康美术馆揭幕(央广网记者舒隆焕 摄 )

  “文化设施不仅要建好,更重要的是管好用好”。赵俊民表示,安康美术馆、古西城文化园要充分发挥文化功能,不断创新美育方式,培育城市艺术素养,提高运营管理能力,努力把“一馆一园”打造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亮点和展示安康形象的新窗口,为满足群众文化生活新需要、推进文旅融合、建设文化强市注入新活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安康放了“大招”,把喊了多年的一江两岸融合真正捏成一团,不再是江南是江南、江北是江北的“两张皮”,让整座城市的文化氛围有了统一的基调。借势“一节一会”、“端午安康”的品牌,安康美术馆的开馆,无疑正体现了这座城市对文化的一种不懈追求,这也让文化、旅游资源被聚集,文旅融合的聚合效应也将逐步产生,为安康市文商旅融合按下“快捷键”。

  三千多年前,“汉水巴人”在汉江逐浪而生,龙舟一跃,千年已过。

  龙舟节相伴20年,如今的安康人民正在不忘初心,继续传承和发扬先辈们勇于开拓进取、激流勇进的精神,凝心聚力、做响安康龙舟节品牌、打造安康对外开放亮眼名片、推动安康社会经济繁荣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