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0年以来,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已经举办了十九届,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品牌节庆”之一。龙舟节已成为安康群众每年期盼的固定节日,成为安康对外开放的重要名片和平台,是安康人民开拓创新精气神的一个剪影。
  第一届
  2000年初,中国中西部经济技术协作区在安康举行第十五届投资贸易洽谈会。安康拿什么给川、陕、鄂、豫毗邻地市展示?时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徐山林同志对当时安康地委、行署的领导讲:“其它地市搞演唱会,请明星助威,安康没有这个财力和条件,但安康有一条江,有龙舟赛,我们就用赛龙舟来凸显安康特色。”根据老领导的提议,中国中西部经济技术协作区协调委员会和安康行署、省体委共同主办了“中国中西部第十五届投资贸易洽谈会即陕西安康龙舟赛”。共有10支龙舟队参赛,18支彩船在汉江上一展雄姿,从而奠定“安康龙舟节”的基础。 
  第二届 
  2001年,适逢西康铁路开通和“51”长假的实行,为了迎接黄金旅游周,我们清理了汉江垃圾场,设置新的龙舟节主会场并把办节时间调整到4月30日至5月7日, “陕西安康第二届‘泸康杯’龙舟节”由中共汉滨区委、区政府主办,有12支龙舟队参赛。邀请著名词作者党永庵、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谱写,由著名歌唱家任慧演唱了《龙舟园舞曲——安康龙舟节节歌》。这一届龙舟节引爆安康旅游,连新建的安康中心医院病房、学生宿舍、客车站全是旅客,没有住宿的3500余名游客只得采取“篝火晚会帮过夜”的办法解决,安康龙舟节的魅力开始彰显。从此,安康龙舟节的时间被确定在每年的4月30日至5月7日。 
  第三届 
  2002年“5.1”期间 “第三届中国安康汉江‘泸康杯’龙舟节”正式定名为“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 活动由龙舟赛、投资洽谈会、汉江生态建设论坛,旅游黄金周组成。参加竞赛龙舟队22支,设立有5公里接力赛;800米下水计时赛,幸运观众趣味赛等8个比赛项目。为了扩大对外影响力,邀请党永庵、赵季平再次连袂谱写了《龙舟飞舞——安康龙舟节节歌》,由阎维文演唱,并邀请罗京、姜昆、韦唯、么红等京城明星大腕加盟,为了使龙舟节持续发展,并在江南、江北修建了可容纳3万观众的龙舟看台,陕西卫视于5月2日上午同期向全球直播开幕式,提升龙舟节的办节品位。 
  第四届 
  2003年第四届“泸康杯”龙舟节由于受“非典”影响移到10月1日至7日举行。以“生态旅游兴安康”为主题,整个活动以宣传绿色安康为主线,通过多种载体展示安康的绿色环境、绿色经济和绿色文化魅力。为了增加龙舟节的文化内涵,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龙舟节节旗和节徽,让龙舟节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文化界的广泛响应和认可。本届龙舟节的汉江经济论坛由著名经济学家邹东涛担纲主讲,汉江诗会云集了著名诗人雷抒雁、江北、大卫、周作龙等,他们歌咏汉江、歌咏安康,让安康诗人群众亮相中国诗坛。百对新人在汉江上举行婚礼,让安康水上民俗活动得到充分体现。 
  第五届 
  2004年5月1日至5月7日举行“第五届‘小灵通杯’龙舟节”,按照“突出地方特色,服务人民群众,注重实际效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展现地方优秀节目为主,突出做足水上文章,突出闹红一江两岸。在文艺节目表演中,穿插进行了《龙舟横渡》《群雄闹汉江》《龙头点睛》仪式和国家划水队表演,并采用方阵互动、观众参与、音效配合等办法,烘托现场气氛,让紫阳民歌、道情、八岔戏等登上大舞台。在办节结构上,形成了完整的“龙舟大游行、迎宾晚会、屈原祭祀、开幕式、龙舟竞赛、投资贸易洽谈会、专项活动、秦巴汉水风情游、闭幕式”龙舟节的办节框架。尤其秦巴花卉展、水上集体婚典等专项活动极大地丰富了龙舟节的内涵,让安康特色产品向世人展示。
  第六届 
  2005年第六届“西安众信保险杯”龙舟节提出“弘扬龙舟文化,弘扬汉水文化”、“把龙舟节办成安康的民俗文化节和老百姓的节日”的办节思路。本届龙舟节有24支龙舟队参赛,活动除固定的框架外还增加了“民歌汇演、汉剧专场、茶文化论坛暨茶叶拍卖会、国际儿童画展、传统灯展、秦巴根艺展、安康电视歌手大奖赛、安康旅游风光展”等专项活动,让专项活动展示安康经济和文化特色,让安康的各类经济文化因素搭上龙舟的航船前行。 
  第七届 
  2006年2月,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被国际节庆联盟评为2005年度“中国节庆50强”。借节庆评奖机遇,2006年第七届 “西安达生杯”龙舟节提出 “增强办节品牌意识、市场意识、发展意识,注重办节的实际效果和可持续办节”的思路,并提出坚持政府主导、市县区联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资源共享;体现民俗化、地方化、群众化、品牌化;坚持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富于特色,文化体育搭台,旅游经贸唱戏和勤俭办节,安全和谐办节原则。首次设置龙舟祭祀仪式,让传统民俗回归龙舟节,展示民俗魅力。首次邀请湖北秭归队、国际友人队参赛,迈出龙舟节引进来的路子。首次市场运作举办安康历史空前的明星演唱会,邀请港台及大陆当红明星加盟献艺,为安康龙舟节增添新亮点,为宣传推介安康推波助澜。 
  第八届 
  2007年第八届“泸康杯”龙舟节提出“安康——中国最吉祥的地方”和“一江清水供北京、饮水思源到安康”的宣传推介口号,明确政府主导办开幕式、龙舟赛、商贸展主干,其它活动均按市场运作的方式举行仪式的办节格局,利用节庆品牌,引进“中国超级足球邀请赛”“陕南民歌大奖赛”“安康首届汽车展”“安康民间武术表演赛”“群众健身操表演”等活动,邀请央视栏目《唱响中国》走进安康、推介安康、推介汉江、推介安康生态旅游。本届龙舟节最大的特色是天天有活动,白天夜间有参与、有看点。 
  2008年停办。
  2008年第九届“康硒杯”龙舟节提出“安康龙舟与北京奥运同行”的口号,并提出“紧扣奥运,发展创新,开放文明,和谐安全”和“回归本源、回归传统、回归民俗”的办节理念,将龙舟节的办节时间确定为农历端阳节。市场运作了汉江横渡全国邀请赛、足球队友谊赛、陕南“突破发展、绿色产品”展销会等活动。但由于受“5·12”汶川地震的影响,在离龙舟节正式举办的前10天宣布停办。
  第九届 
  2009年继续承办的第九届“泸康杯”龙舟节,于2009年5月28日至30日,在安康隆重举行,传口号是:“安康—中国吉祥的地方”和“奋进的安康欢迎您”。开幕式总体要求协调、有序、精彩、振奋、热烈,邀请孙悦、蔡国庆、陈俊华等明星大腕同台演出,把民俗节目和现代歌舞类节目融为一体,营造大气磅礴的岸上氛围。主要活动有“中国百强企业安康之旅”、全国象棋特级大师与安康10名优秀棋手在汉江之畔进行一比十盲棋对弈、生态旅游迎宾客、“文化届名人看安康”活动、“七彩花灯耀汉江”活动、中央电视台精品栏目“欢乐中国行—魅力安康”倾情演出等。 
  第十届 
  2010年是安康龙舟节举办第十届,也是安康建市十周年的大庆之年。第十届中国安康“明江杯”龙舟节以“安康龙舟、祝福安康”为办节主题,以“历览十年巨变,推进突破发展”为主线,以突出主题,服务发展,彰显特色,强化宣传,扩大影响,提升效益为总要求,以龙舟、专项、商贸、文化、旅游五大版块14个项目为主要内容,突出大策划、大包装、大宣传。通过凤凰卫视《八方大市场》栏目制作了《十年龙舟,十年安康》专题片向全球播放。龙舟节开幕式,地方文艺异彩纷呈,央视名嘴担纲主持,张也、冯巩、王宏伟等一线演员激情演唱,设计了各县“一画一队一彩船”内容,让十县区的旅游风光、特色产品通过背景画面充分展示,龙舟竞赛活动除本市20支代表外,还邀请了2支国际友人队一同体验龙舟风情,同时湖北秭归、广东东莞2支兄弟省市代表队也组队前来助阵,使参赛达到了24支龙舟队。也正是本届龙舟节的影响,安康龙舟节荣登中国节庆协会的“中国十大品牌节庆榜”,安康也因此荣获“中国十大节庆城市”。 
  第十一届 
  为了更好地宣传展示陕茶精品,弘扬龙舟文化,促进茶饮产业发展,于2011年4月25日--27日在安康市合并举办中国陕西(安康)茶叶节·第十一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本次两节的主题是:龙腾汉江、陕茶飘香、富硒安康。主要活动两节开幕式(屈原祭祀仪式、龙头点睛、行政首长宣布开幕、文体表演等活动)、名优茶展示及交易会、龙舟竞技比赛、“万人品茗”活动、“十佳”标准化茶园、“十佳”清洁化茶叶加工企业、“十佳”制茶能手和茶叶产业发展“十强”企业评选及名优茶评比活动、春季旅游专项活动、茶艺表演、茶产业发展研讨会、茶产业发展项目推介会等,让陕茶在安康大地充分展示。 
  第十二届 
  第十二届中国安康汉江“尧柏水泥杯”龙舟节于2012年年6月16日至6月18日在安康城区举行,本届龙舟节提出“繁荣汉水文化,凝聚发展活力,建设美好安康”的办节主题和“勤俭办节,精细办节,安全办节”的办节理念,实现“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办节目标。在办节方式上,提出“用现代文艺演绎传统民俗”的思路,将开幕式文艺演出承包给西安音乐学院,整个演出由序《祭祀仪式》,上篇《汉江情韵》,下篇《金州龙魂》,尾声《美好安康》四部分组成。节庆期间举办了“安康特色产品暨美食展”“工业园区成果展”“住房建设成果展”“汽车展销”为主体的“四展”活动及招商项目推介会、生态旅游推介会、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发展论坛等活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推介中国硒谷,陕南明珠,绿色安康新形象。 
  第十三届 
  第十三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于2013年6月10日至12日举行,本届龙舟节主题是“舞龙赛舟欢歌咏秦巴,乐山亲水美丽新安康”。提出“弘扬安康精神,建设美丽安康”的办节主线,倡导以传承优秀地域文化,促进生态旅游发展,丰富群众生活为目标,通过创新办节形式,扩大群众参与,真正让龙舟节成为安康人民自己的节日。在组织方式上着力体现“龙舟、民俗、民歌、汉调二黄”元素,门票由各社区群众评选赠送,让群众参与龙舟节,分享龙舟节的文化成果。本届龙舟节的最大亮点是让“草根明星”登上龙舟节大舞台。举办了“我要上龙舟节”大型群众文艺节目电视大赛,经过各县区的海选和复赛,共有102个节目参加歌舞,广场舞、汉调二黄、戏曲、小品杂技绝活五场总决赛,其中安康阳光学校等的舞蹈《花开无声》《变脸》《嫦娥奔月》亮相龙舟节,另一个亮点是实现央视新闻频道同步直播汉江抢鸭子、摸鲤鱼等龙舟习俗主题演出。 
  第十四届 
  2014年6月2日,第十四届中国安康汉江“荣氏杯”龙舟节主题活动在龙舟文化园拉开了序幕。本届龙舟节以“秦巴明珠,生态安康”为主题,以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旅游产业、服务对外宣传、回归龙舟习俗、群众广泛参与、彰显地方文化、媒体社团唱戏、引入市场主体、开放包容创新、规模适度、安全有序、务实节俭为目标,精心实施“我参与、我展示、我快乐群众文化活动”“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群众体育活动,“游山水、赏美景、品美食”旅游活动和“做好事、献爱心、勇担当”安康好人评选四大系列活动及“陕南民歌大赛”“汉中、达州、安康三市羽毛球邀请赛”“陕南绿色循环经济合作项目推介会”“传统龙舟祭祀”“环瀛湖自行车拉力赛”等专项活动为抓手,提升安康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在办节方式上实现了让全社会评选出的“安康好人”为龙头点睛,一改过去请领导点睛的作法;实现了请道光年间老龙头亮相龙舟节开幕式,让安康龙舟习俗得以充分展示;实现了开幕式无领导致词,无主持人轮番上场主持的跨越;实现了龙舟组队最多的历史跨越,达29支。对十四届龙舟节民俗盛况,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凤凰卫视等媒体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好评。   
  第十五届 
  2015年6月20日,农历乙未年端午佳节,第十五届中国安康汉江“北医大杯”龙舟节主题活动在龙舟文化园盛大举行。本届的龙舟节的主体是由“第十五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和首届中国安康富硒农产品博览交易会”这“一节一会”构成。龙舟节由“龙舟节主题仪式、龙舟竞赛、我要上龙舟节系列群众文化、群众体育、生态旅游、茶文化系列商贸”六项活动构成,富硒农产品博览会由“富硒产品博览交易会”“品牌农业大讲堂”“富硒茶品签会”三项活动构成,同时开展中国安康第九届汽车场地越野争霸赛、陕南民歌大赛成果巡演、安康古玩奇石交流会、汉水流域美术、书法展等专项活动,让安康地域的特色文化和特色产品充分得以展示。本届龙舟节本着“把舞台交给群众,把节日还给人民的宗旨”。在座位安排上不再设立领导嘉宾区域,把最好的位置都留给了安康市的环卫工人、劳动模范和优秀教师代表,省内旅游达人代表。本届龙舟节的最大亮点是让安康富硒产品得以全面展示,突出保护一江清水供北京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把祭祀屈原仪式改为祭江仪式,祭江仪式的祭文多次提及生态,护水等,而作为主题活动的重要节目,画龙点睛邀请到了十位护水使者为龙头点睛,并创新推出“翻天印”大型传统民间文艺上龙舟节,展示安康人的精气神,增加群众和游客参与体验龙舟竞渡活动等。 
  第十六届 
  2016年6月9日,举行第十六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以“秦巴明珠,生态安康”为主题,遵循“弘扬传统民俗,传播地域文化,服务安康发展”和安全、节俭原则,突出独特性、开放性、参与性。系列活动从5月开始,共举办文化、旅游、体育等八大活动。
  第十七届  
  5月28日,农历丁酉年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美丽的汉江之畔嘉宾云集,观众如潮,两岸欢腾,山水起舞,“恒口古镇杯”第十七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在龙舟文化园拉开帷幕。本届龙舟节主题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传统龙舟对抗赛、安康美食文化展、大众系列文化演出、旅游达人游安康、富硒产品展销会等十大系列活动。
  第十八届 
  2018年6月16日上午,“人保财险杯”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开幕式主题活动在汉江之滨龙舟文化园举行。本届龙舟节以“丝茶源点?生态安康”为主题,首次突破中心城区范围,在全市十县区设立分会场,通过“百姓大舞台”、“龙舟季”、群星奖获奖作品展演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和传统龙舟赛、自行车赛、搏击健美赛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参与、充分感受龙舟节,提供丰富的渠道和广阔的舞台。同时,更加注重市场化,借力安康籍文化名人回乡助阵,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扩大和提升安康龙舟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激发“硒动力”为安康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第十九届 
  2019年6月16日上午,伴随着六声庄重绵长的钟声,“农商银行杯”第十九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在汉江龙舟文化园盛大开幕。自此,这项全市瞩目的文化盛事已赓续了19个年头。文旅融合,多点联动。期间,安康市还举行了第五届富硒产品博览会、第四届安康美食节、三秦非遗荟金州、“安康美”抖音赛等10大活动,进一步塑造龙舟品牌,激活节庆经济。(文/安康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