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兴镇“税”月:共和国税收发展历史的缩影

2019-09-16 11: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师志刚 陈显信)兴镇,位于陕西省蒲城县西12公里处,这里有国家授时中心,也是中国的焰火之乡和蒲纸之乡。兴镇税务分局库房里存放的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两万余份资料,也真实记录着税务工作在时代变迁里的种种印记。

  机构合并前的“重大发现”

  2018年7月5日是国家税务总局渭南市税务局挂牌成立的日子,标志着市级国税、地税机关实现合并。就在同一天,原蒲城县国税局兴镇税务分局也在忙碌着,因为再过半个月,国税、地税两个税务所就要实现合并,国税所将要整体搬迁至地税所。

  会计老崔在逐一清点固定资产时发现了楼梯拐角处一个久未开启的房间,房门的钥匙不知去向,老崔四处询问,甚至打电话问了以前的老同志,并没有一个人说得清楚,未知和神秘总是让人既惶惑又好奇,于是,老崔找来了开锁匠打开了房门。一股陈年纸张发霉的气息和散落在空气里的微尘扑面而来,让他感到震惊的是那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物件竟这样以遗忘的方式被完好地保存,手绘国旗、老旧留声机、50年代至90年代的完税证以及一些散落的工作日记、通知、总结和心得等林林总总,那泛黄的纸张和微卷的边角,还有那墨迹浅淡却清晰的笔触,似乎还残存着手指的温度,记述着人的经验和心事,勾画着税务工作的历史轨迹!

  分局长元程英也意识到这些物件的珍贵与不可再得,于是立即向蒲城县税务局局长王辉电话汇报了具体情况,并将这些物件按公文类、征管类、计会统类、工作生活类、实物类、党建类、图片类等7大类逐一分捡,最终将这两万余份资料妥善存放并拍照编号后统一送到了县局保管。

  这些跨越了多半个世纪的老物件一旦重见天日,竟像是在时光中复苏过来,甚至透着一丝鲜活,也让我们觉得老一辈的税务工作者栩栩如生,仿佛就在眼前。蒲城县税务局特意为这批宝贵的税务资料开辟出一间专有展厅,前来参观过的人惊叹之余无不感慨!

  尘封的税收记忆

  记者在蒲城县税务局 “税月留痕”税收老物件展厅中看到,这些浩瀚的资料和老物件中,有1949年的印花税票,1950年的现金日记账,有1954年的税务登记证,有1958年的盖有“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印”的用毛笔写的三联货物税票等等。其中一张1955年4元8角的完税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拿着这张税票,记者专程采访到了当时征收这笔税款已经85岁高龄的孙满仓老人,他回忆起50年代税收工作的情景。当时,兴镇税务所征税对象主要是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商品,还有牛马等大牲畜交易。这是一份真正深入到基层各个角落里的工作,税务人员一头扎入群众中间,无有彼此,而且强度大,待遇低,根本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税收工作好人不愿干,懒人干不了,是个得罪人挨骂的工作。但他认为,革命工作没有好坏、贵贱之分,只是分工不同。

  在展厅里还有一张1959年的入党申请书,关于这张申请书,如今已83岁高龄的李进录老人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尘封了60年的书信故事。从1959年开始,李进录连续20年坚持写入党申请书,因为他的父亲是一名国民党军人。为此,他在1979年给邓小平写信诉说自己的情况,没想到竟然得到了邓小平办公室的回复!回信中说,“同意接收李进录同志的入党申请书,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考察。”

  从1953年参加工作到1959年递交入党申请,李进录用6年时间坚定了自己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从1959年到1979年,李进录用了整整20年时间在一次次的沉寂与被拒中始终没有熄灭信仰的火焰。当李进录站在国旗和党旗前庄严宣誓时,那份得来不易的认同与久积心中的渴盼,化作难以抑制的泪水和此生不渝的誓言!

  “事业、利禄、恩爱,今生已无望;收税、入党、妻儿,伴我度风华;艰难、困苦、饥饿,我一世无惧;勤奋、奉献、廉洁,我无愧于党。”这是李进录于2003年为自己67岁生日写的寿联。这是他的人生际遇、职业使命和党性坚守,也是老一代税务工作者的集体写照。

  老物件见证“税”月的变迁

  兴镇,在宋金时期就有史可考,及至明清达到鼎盛,那绵远悠长的历史脉络一路延伸至今,依稀洇染在街巷的青砖斑驳和瓦檐的风声乍起里。随着记者在兴镇采访的深入,那些隐在票证和物件后面更多的人和物也一一浮现。

  开始时每个税务所只有一辆自行车,专供会计报账用,其他同志只能靠步行,一天走三四十里是常事,任务紧张时一天要走上百里路。当时要翻山越岭、走街串巷去收税,饿了吃一块冷馍,渴了喝几口凉水。发现税源,上门收税,听取意见,宣传政策是当时税务人员的工作常态,为保证及时足额有效地收取税款,“腿勤、嘴勤、耳勤、手勤”成为税务人员的工作要领和必备技能。在那个没有电脑的年代,一笔好字和一手利落的珠算是税务人员的基本功,正因为如此,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很多手写资料,都透着每个人的脾性且件件令人叫好!这些文字记录下来的不仅是逝去的时代风貌,还有税务人员忠于一事,一事一生的挚爱深情!

  从资料可以看到,1960年蒲城县税务局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时,兄弟所向兴镇税务所发起的挑战书,昂扬的斗志与不甘落后的自信拉开了全县税务系统风鹏正举,百舸争流的工作序幕;到了1982年,随着税务机构的进一步健全,税务队伍日益壮大;1983年税务部门统一配发制服,从此,制服成了纪律,制服成了形象;1994年,随着国家“分税制”改革的推行,减税政策深入施行,屠宰税、农业税、农林特产税相继取消,工业开始反哺农业。

  就在这一年,由于上级规定夫妻不能呆在同一个单位,兴镇税务所的许立宏和爱人一个分到地税,一个分到国税,后来,许立宏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每一次挥手都是为了更好的遇见”。2018年7月20日,国税地税合二为一,国家税务总局蒲城县税务局兴镇税务分局正式挂牌成立,时隔24年,许立宏和爱人又在此同船共渡,携手工作。

  24年间,兴镇税务分局映射出一个时代的缩影,也见证了整个税务工作的发展巨变:税收征管实现了网上报税,数据征管,“网上税务局”搭建完成;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队伍素质大幅提升,目前兴镇税务分局的16名同志均具有大专以上文凭,15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硬件设施极大改善,充分保障了税收工作顺利开展;纳税服务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满意度,打好了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的“组合拳”。

  2019年9月,兴镇税务分局特别邀请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退休老同志们,召开了一场“七秩华诞 税月不老”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各位税务前辈侃侃而谈,共同回首那段激情燃烧的税月。往事并不如烟,它依然那么深刻地印在每个人的心间!

  兴镇税务所发现的这些资料和老物件非常少见,也非常珍贵,可以说是一部“共和国税收发展历史的缩影”。老一辈税务人优良的工作作风,彰显的是丰富的人生智慧,留给后辈的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新一代税务人能够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朝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

编辑: 舒隆焕

兴镇“税”月:共和国税收发展历史的缩影

兴镇,位于陕西省蒲城县西12公里处,这里有国家授时中心,也是中国的焰火之乡和蒲纸之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