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民捡到一只受伤动物 原来是国家濒危野生动物麂子

2018-06-18 20:45: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牛冬冬) 6月17日晚上,西安蓝田县前卫镇的刘先生在村头,远远地看到公路中间竟然横躺着一只小动物,走进一看,原来是一只像鹿一样的动物。当时这只动物身上多处受伤,已经奄奄一息。现在它怎么样了,让我们去了解一下吧?

  6月18日,记者在西安蓝田县旗寨村见到了这只像鹿一样的动物,小家伙静静地站在刘先生家的花园里,看上去非常机灵。刘先生说,他昨天晚上在村里的公路上发现的它,由于当时受伤严重,就把动物抱了回来。

  村民刘先生:“车灯一照,发现了受伤的小鹿,下去看了一下,脖子上有四个孔,明显是让啥动物给咬了,在路上躺着也不动。我过去把它抱回来,给它喂了水,喂了点草想着看它能活过来不,早上起来看它活蹦乱跳在那跳呢。”

  经过短时间的悉心照料,这只小家伙的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刘先生说,因为这只小家伙没有尾巴,头上也没有犄角,感觉非常少见。

  村民刘先生:“因为这里山里头不太远,从体型来看野生的比较多一些,我也在网上查了一下,根据它的形状和特征,我感觉应该是个狍子、草鹿这一类的。”

  之后刘先生联系了当地林业派出所,民警赶来后初步判断这只动物是麂子,下一步准备送往野生动物救助站进行救助。

  陕西省蓝田县公安局焦汤林业派出所所长白新锋:“我们初步鉴定它是麂子,下一步我们先把它送到野生动物救助站,让专业人员看一下看它的伤情,需要不需要救治,如果需要救治,我们就在那救治,不需要救治我们就把它放生了。”

  据了解,麂子为鹿科动物,是国家濒危野生动物,已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民警介绍,秦岭北麓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村民遇到此类情况,切勿自行处理以免伤及动物和自身,应尽快报警联系森林公安或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等。

编辑: 舒隆焕

村民捡到一只受伤动物 原来是国家濒危野生动物麂子

6月17日晚上,西安蓝田县前卫镇的刘先生在村头,远远地看到公路中间竟然横躺着一只小动物,走进一看,原来是一只像鹿一样的动物。”之后刘先生联系了当地林业派出所,民警赶来后初步判断这只动物是麂子,下一步准备送往野生动物救助站进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