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帮农民卖东西受益人产值达千万,这位大学教授堪称“陕西马云”

2018-06-12 10:04:00来源:央广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等智能终端的普及使得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14年,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电商又一次“火”了起来,可是经历过风口后,电商的发展态势似乎不再那么强劲,连马云都说“电商必死”,一下子激起了许多人恐慌,而陕西有一位教授却勇敢的说不,他就是陕西经济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院长——张鸿教授。

  电商时代,抓住新机遇,改变老观念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突出“三新”,即新经济、新动能、新电商。今年又提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打造“电商三产“新模式。听到这一消息后,张鸿教授激动不已。

  自2010年起,张鸿教授就带领团队做陕西省电子商务的研究课题。他发现,在城市里购物淘宝很方便快捷,而在广大的西北农村,由于比较闭塞,信息不畅通,当农产品饱和过剩时,好多东西积压过剩腐烂,只能匆匆的扔掉,白白浪费农民一年的精力。看到这个现象,张鸿教授坐不住了,他决定暂时放下学术,去真正的农村,看用自己毕生所学的技能和所掌握的知识能否帮到农民兄弟。

  那时张鸿没有考虑很多就出发了,他带领团队亲自去新疆,去陕西农村考察。但万事开头难,很多农民怀疑他,“就凭一根网线和电脑,不出门,就能把我们的东西卖出去?”他才知道,原来,“做电商不光是卖出东西的事,最主要的是改变观念。”他又一次看到了西北地区和沿海地区的巨大差距,人家江苏、河北、浙江、山东、广东、四川、河南已构成第一梯队,合计下单人数占比超过50%,而青海、甘肃、西藏下单人数竟不到1%,非常触目惊心,陕西也很落后,张鸿教授着急了,而光扶贫不够,要让大多数农民摘掉穷帽子,腰包鼓起来,得靠政府、企业带动。

  从此,张鸿教授基本天天往农村贫困地区跑,忙着在各市县义务举办电商大讲堂,电商培训活动,这可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利民工程,虽然不见搬砖瓦的辛苦,可比那个更累。是一场改变头脑的风暴,他不但向学生讲,更向基层干部、大小企业主和农户,以及更多的留守妇女宣讲电商知识。

  抓住时机,办电商大讲堂

  张鸿教授的电商大讲堂开办出了口碑,走到哪里都受欢迎!尤其把课堂开进了秦岭深处——商洛山阳县,大讲堂就像一面流动的旗子,一下子吸引了全县的各级干部及企业负责人,可谓场场爆满,掌声经久不息,最后,不得不逐个开进每个村镇,简直就是“扫盲”。

  就这样不分昼夜,一年多来,人整整瘦了一圈,常常带病坚持,到最后,张鸿教授和各个村镇干部都成了熟人,大家都舍不得他离开。

  到底张鸿教授举办的电商大讲堂好不好?只有他的受益人才有资格发言,山阳姑娘喻琰说:“张教授特别扶持我们年轻人,公司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他的精心指导和帮助。”张鸿教授听到后非常开心。因为3年前,喻琰将传统挂面做成了产业化,通过电商推出线上销售养生面,以及芝麻香油、蜂蜜、商洛核桃等农产品,到公司年产值1000万,利润逾百万,带动了村里几十户贫困户脱贫。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徐祥勇,借力于电子商务在家乡镇安创业,专门做“高端腊肉”,头一个月就收入24万元,受到鼓舞后,一气子建立了从养殖到加工的全产业链基地。受益于张鸿教授的帮助后,喻琰、徐祥勇等四名青年企业家又联合成立了“印象商洛”电子商务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本地各类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打响“商洛山地农产”品牌,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

  发展特色模式,西部电商腾飞

  张鸿教授自从带团队做陕西电商课题研究开始,先后给省、市、县、区制定电子商务规划方案20多个,服务各级政府和电商企业50多家,取得了明显收益,涌现出了“武功模式”“山阳模式”“千阳模式”等县域电商发展特色模式。以武功县为例,引进知名电商企业168家,电子商务每天发货8万余单、日交易额500多万元,电子商务创业人员近万人,促进就业2.5万人。武功“买西北、卖全国”的模式已成为全国县域电商八大模式之一,不仅成为西北地区干果类产品的集散中心,更是促进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以及增加附加值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效益提升。

  苦心人天不负。随着张鸿教授的电商大讲堂多次举办,电子商务平台遍地开花,同时也助推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张鸿教授每每说到农村电子商务前景时,无不充满豪情地道:“我们就是要通过电商运营,把农民们都组织起来,形成一股绳,然后把好产品标准和质量关,产生更大的效益,让电商更好更快的普及,更多的农民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和致富了!”

  获得认可,用行动致敬专业

  张鸿教授为教学、为取得第一手资料,常常不辞辛苦,他说“只有深入基层实际,才能获得大量鲜活的数据和经验,积累丰富的研究素材和学术来源。”为了破解农村电商发展,让农民易记好背,亲自编了本“三字经”,得到了大多数农民兄弟的首肯。为了丰富教学的多样化,不让课堂枯燥,特地邀请了农村电子商务“达人”——“土豆姐姐”冯小燕、熊猫伯伯、西域美农在内的一批电子商务专家走进校园,每月定期举办电商沙龙,受到了高校学生的普遍欢迎。

  2016年,张鸿教授获得了“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还亲自听取了他关于“三农电商“的工作报告。在荣誉面前,张鸿教授却又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大西北地区,“研究好、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富起来,过上好日子,这也是向自己的专业致敬!”张鸿的话掷地有声。

  

编辑: 王佳爱

帮农民卖东西受益人产值达千万,这位大学教授堪称“陕西马云”

自2010年起,张鸿教授就带领团队做陕西省电子商务的研究课题。那时张鸿没有考虑很多就出发了,他带领团队亲自去新疆,去陕西农村考察。随着张鸿教授的电商大讲堂多次举办,电子商务平台遍地开花,同时也助推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