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购出现问题咋维权?

2017-06-08 07:39: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徐颖 实习生谭昕)如今,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之由网购引起的“消费欺诈”“合同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也越来越多。为此,西安市工商局近日发布了网购相关的注意事项及维权办法。

  在网购前,消费者可预先拟定购物清单,明确相关商品的价格变动及促销规则,对于有优惠活动的商品,要提前向商家了解其前置条件,切忌在“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的诱惑下冲动消费。尽量寻找经营规模大、信誉度高的电商,不要轻信网络引擎的搜索结果以及来源不明的网址链接,更不要在没有任何资质认证的网站下单。同时,消费者在下单前还要确认商品是否属于“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范围,对于“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定金恕不退还”等不合理条款要坚决予以抵制。在网络集中促销期间,要预留一定的收货时间,收货时当场开箱查验,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要立即联系商家并拒收商品。

  对在网络交易平台上购买商品时出现的任何问题,消费者可以先与网店进行协商,在与店家无法正常协商的情况下,可向网购平台以及经营者所在地工商管理部门投诉,或通过法律方式进行起诉维权。如果通过“微信”“微博”等非网络交易平台购买的商品,消费者首先要判断卖货的账号是个人账号还是公众账号,如果是公众账号,维权方法和网络交易平台购物基本相同。如果是个人账号,一般来说是基于朋友关系产生的商品交易,这种交易属于个人经营行为,如若产生纠纷,维权相对困难,一定要谨慎在非网络交易平台上购买商品。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网购;维权;账号;微信;合同违约

网购出现问题咋维权?

如今,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之由网购引起的“消费欺诈”“合同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也越来越多。如果是个人账号,一般来说是基于朋友关系产生的商品交易,这种交易属于个人经营行为,如若产生纠纷,维权相对困难,一定要谨慎在非网络交易平台上购买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