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家为求返点提前激活手机 消费者要求退货赔偿获工商支持

2017-05-10 18:33: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张志杰 通讯员 陈远 李建军 )花2000多块钱在专卖店买的新手机,却发现是部二手手机,这是怎么回事?消费者小邓向提出退货,遭到商家拒绝,便找到工商求助。在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小邓全款退了手机,并获得了1350元的赔偿。

  今年4月20日下午,小邓在闫良区关山镇一家手机专卖店以265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部OPPO R9S新年红手机。店家把手机交给小邓的时候,手机和外包装是分开的,包装盒外没有塑料膜包装,店家也未提供发票。有了新手机,沉浸在喜悦中的小邓没考虑那么多,也没有索要发票。5月6日,小邓不慎将手机屏幕摔碎了,准备修手机时,维修人员的话让小邓大吃一惊:“你这部手机不是新机子啊,我查你这IMEI码,显示1月份就卖出去了。”这让小邓有些不解,他又特意电话咨询了该品牌手机客服中心热线,通过查询这部手机的IMEI码,也确认到这部手机于2017年1月27日已经售出。花钱买的新手机却是一部二手货,小邓不愿意了,找到当时销售手机的商家要求退货赔偿。但商家对小邓称,这部手机的IMEI码之所以显示被提前激活售出,是商家为了完成销售任务拿厂家的返点,才会有这种情况。专卖店强调这属于激活,手机并没有销售给任何人。因此,商家拒绝给予小邓退货赔偿。

  对于商家的解释小邓不接受。协商无果,小邓想起遇到消费维权的问题可以到工商部门求助,于是5月9日下午,他来到手机店所在辖区的关山工商所投诉,要求维权。 关山工商所所长王辉、前来指导办案的分局商广科科长谷冰等了解到是商家为了提前拿到返点使用IMEI码进行激活而不是以二手手机充当新手机出售时,他们来到手机专卖店,分别与小邓和专卖店做了近2个小时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最终使双方由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专卖店向小邓退回了购买手机的费用以及赔偿款,一共4000元。

  拿到赔偿款,小邓十分开心,对工商所工作人员大加赞誉,握住他们的手说:“我原以为索赔会十分麻烦,没想到在你们的帮助下,这么快就维权成功了,不仅退了货,还得到一笔赔偿款。你们就是我们群众消费维权的放心后盾呐!”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赔偿;手机专卖店;IMEI码;商家